京味儿经典演员真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京味儿经典演员真难寻

  本报记者林娜报道

  昨日,老舍经典之作《茶馆》将于年底开拍35集电视剧的消息出炉,而老舍先生的另外一篇力作《四世同堂》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拍摄当中。两部名著分别在1957年和1984年被搬上过话剧舞台和电视荧屏,此番相隔数十年再度被重新演绎,难免引发各界关注。随着两部作品的筹备和拍摄,却引发了各方争议和质疑,一窝蜂翻拍经典究竟恰当与否,尤其京味儿电视剧的演员选择,确实值得商榷。

  《四世同堂》只有明星脸

  《四世同堂》于今年9月开机,由人气明星蒋勤勤和黄磊分别扮演剧中的韵梅和瑞宣,蒋勤勤不讳言接拍此戏很大层面是因为该剧在北京拍摄,方便其照顾家中的小孩,“其实我试妆之后还让导演再考虑考虑呢,因为我的气质和老北京胡同的感觉实在不太像。”而在周星驰电影《功夫》里扮演“包租婆”的香港演员元秋,此次在《四世同堂》里演“大赤包”,更让人担心她是否能找到老北京的味道。

  剧中另外一位重要角色、反面人物冠晓荷则由著名导演赵宝刚出演,接演这个角色赵宝刚也是满嘴无奈:“他们两个月前就在找这个角色的演员,他说,我也帮忙推荐了不少演员,但他们看上的没档期,有时间的又觉得不合适,最后他们就游说我上。这个剧投资方是我朋友,导演汪俊又是我多年的合作伙伴,我是拗不过朋友的面子,所以就硬着头皮上了。”

  一个“勉为其难”,一个“叫苦连天”,这种只顾“明星脸”,不顾“明星味儿”的选择,实实在在让人捏了一把汗。

  “裕泰大茶馆”门可罗雀

  有《四世同堂》的“前车之鉴”,电视剧版的《茶馆》大张旗鼓地对外声称:选角首要以京味儿为标准。目前距离此剧的开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电视剧《茶馆》的演员人选却依然悬而未决。“这部戏要求说老北京话,很多对老北京不熟悉、语言不地道的演员就被排除了,而且我和导演何群都希望能够邀请有知名度的演员。”这是制片人李功达的“良好愿望”,因为除了张丰毅和陈宝国,至今为止还没有其他适合的人选。

  这边演员人选没谱儿,那边编剧叶广芩却在话剧60多个角色的基础上,增加了20多个话剧舞台上没有出现的角色,比如王掌柜的儿子二栓,秦二爷、松二爷和常四爷的子女等。如此一来,角色这条线上将明显“供大于求”,虽然昨日裕泰大茶馆中所需要的桌椅板凳以及茶壶等道具已经开始往已建成的茶馆中搬运,但“没有茶客”的尴尬也着实让制片方头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