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捡到了一撮虎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我捡到了一撮虎毛

  “我敢用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哪个敢说我是造假的,叫他们说去吧!”周正龙坐在客厅的黄色皮沙发上勃然大怒。在他旁边的另一张沙发的椅背上,放着一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证明这位52岁的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的农民,“在野外拍摄到已经24年未在我国出现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

我捡到了一撮虎毛

  周正龙只允许拍摄不超过三分钟

  自述:30年职业猎人,百万奖金刺激下去拍虎

  奖金:现只拿到2万元,记者采访拍照要收费

  高额奖金刺激积极拍虎

  周正龙告诉记者,他多年来一直企图拍摄老虎,给“调查队”当向导的时候,省里的专家曾经跟他说,如果能真的拍到老虎,省里会给他100万元。让他不满的是,现在他拍到了,却只拿到手2万元。

  镇坪县林业局某位知道内情的工作人员说,省里知道有人拍到了老虎,很高兴,准备开新闻发布会,但县里向周正龙要照片时,周因为不满奖金太少而不愿提供,“县长做工作,不听,后来省里的领导亲自做工作,一直谈到晚上12点半,他才答应提供照片”,而周正龙开出的条件,除了众所周知的2万元奖金,还包括:老虎的底片由周本人保管,有关部门不保留电子版本;在发布会上公布的照片由周本人挑选;照片每使用一次,都必须署上周正龙的名字;发现老虎的事以后有奖的话,奖金全归周本人所有。“周正龙是个很精明的人,会谈条件,但必要时很会妥协。”一位跟周正龙打过交道的镇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称。

  30年猎人生涯多次遇虎

  据周正龙自述,他原是职业猎人,30年的打猎生涯里,打死过十几头野猪,甚至“还打死过黑熊”,每年十到十二月打猎的旺季,他都泡在山上,平时再割点树漆卖钱,一年下来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在当地算是过得比较滋润,18岁的儿子目前赋闲在家,偶尔也跟着周正龙上山寻虎。10月3日下午,周正龙拍到老虎当天,父子俩便是一起上的山。

  前年,当地林业局全面禁猎后,周正龙被迫转为务农,守着家里4亩水田,再种点玉米,收入大不如前。他带着相机上山找老虎,已超过一年。

  周正龙称,在30年的猎人生涯里,曾七八次遇见过老虎,最险的一次发生在1998年凌晨5时左右。当时周正龙正在山上割漆,树上有钉,他踩着上到第三颗钉子时,“忽然听到虎啸,向树下一望,老虎距离自己只有两三米”,周正龙知道老虎不会上树,牢牢抱着树干,屏住呼吸,看着老虎从树下走过,“额头上的‘王’字看得很清楚,(老虎)后腿很多肉”。

  根据周的说法,在10月3日真正拍到老虎之前,他已经遇见过一次老虎。“当时下着雨,旧相机可能是受潮,快门按不下去”,正是这次失败,促使周正龙向任县经贸局局长的亲戚谢某,借到了出现在众人眼里的那台佳能400D数码单反相机。

  封山前上山捡到虎毛

  15日,陕西省林业厅就野生华南虎保护向安康市林业局、镇坪县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宣布在华南虎发现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禁止乱捕滥猎;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观察哨,配备专人严把关口,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山。

  “封山之前我又独自上了一趟山,”周正龙告诉记者,新闻发布会后,他再次上山,希望能再次拍到照片。这次他没有发现老虎,却意外发现在原拍摄地点附近,有一片灌木丛被压平了,“大概10平方米,”他用双手向记者比划,“极有可能是老虎交配造成的”。他在被压倒的树丛中仔细搜索,有了意外的发现:一小撮虎毛。

  “想不想看虎毛?”周正龙突然精神大振。他走入里屋,拿出一个牛皮信封,从里头掏出一小叠卷着的卫生纸,摊在手掌上慢慢展开,露出两根约六七厘米长的黄色动物毛发。“怎么只剩下两根了?”他自言自语。看到记者取出相机,周正龙将其中一根“老虎毛”放在外屋的一张深色凳子的椅面上,“我来指,你拍,你拍”。据《南方周末》

  记者手记>>>

  “我跟哪个媒体都是这个价”

  10月17日下午,记者抵达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周正龙家中,先行到达的一位西安某都市报的同行介绍,两位来自广州和北京的日报记者前脚刚走,他到达周家时,这两人正跟周正龙热火朝天地砍价,据说老头开口就是:“要采访,1000块钱,我跟哪个媒体都是这个价。”

  一小时过去,几经杀价,最后以400元成交,西安同行提出多付200元参加采访,被拒。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