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锅底洼”告别内涝连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4 扬子晚报

  总投资6亿元的全省重点低洼地区灾后应急治理工程昨天正式开工。这项省委、省政府建设新农村重大举措实施后,里下河等低洼地有望告别内涝连年的历史。

  低洼地治理迫在眉睫

  据省水利厅人士介绍,里下河地区、洪泽湖周边地区、宝应湖及白马湖地区,是全省重点低洼地区。1991年淮河大水后,全省掀起以治淮、治太为重点的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同时积极推进低洼圩区治理,这些地方的排涝能力大大提高。然而随着里下河等低洼地水利工程的老化,该区域内涝灾害越来越严重,2003年、2006年损失较重,今年里下河、洪泽湖周边等低洼地也有部分人口受灾。里下河等低洼地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2000万人民的福音

  里下河、洪泽湖周边、白马湖宝应湖地区,区域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近3000万亩,人口近2000万人,是全省大宗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频繁的涝灾,对粮食安全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说,省政府高度重视里下河等洼地治理,9月15日省长办公会议决定,同意开展里下河等地区2007年灾后应急治理。这项工程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主要建设任务,缓解这些地区内涝压力。

  排涝标准全国最高

  里下河地区应急治理,将按照腹部地区10年一遇、沿海垦区5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和工程布局,扩大射阳河出海能力,降低射阳河上游水位,恢复川东港200立方米每秒排水能力,防止垦区涝水倒灌里下河腹部。这些措施,将使里下河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在短期内有明显提升。

  洪泽湖周边,加固近年出险的迎湖挡堤,重建汛期打坝封堵、基本失去功能的穿堤建筑物,受淹严重低洼圩区按5年一遇排涝标准建泵站,洪泽湖蒋坝水位14.5米时保证安全。白马湖、宝应湖地区,也将按照5年一遇标准,增加外排动力,保证中等雨涝时灾情减轻。

  据介绍,排涝标准不是防洪标准,5年一遇与1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在全国为最高。从11月开始,全省5市14个县将开始洼地应急治理。“原则上每个县安排一个大的项目,集中主要力量解决大问题。”

  里下河湖荡必须恢复

  权威人士指出,里下河低洼地治理,必须综合治理。比如,里下河湖荡历史上超过1000平方公里,到1992年时还有216平方公里,现在由于养殖业发展,只剩下55平方公里。“必须恢复216平方公里的湖荡滞涝区,否则投资再多,也是无效投资。不能为了占补平衡再打湖荡的主意,今后湖荡少了要有人负责。”

  昨天在开工现场,57岁的阜宁开发区花园村村民胡学玉高兴地说:“这里经常受淹,损失很大,这项工程的确是我们老百姓的救命工程!”本报记者 周静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