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加强"公投"催票效应 08选举拟两票同步领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为充分发挥“公投绑大选”催票效果,台“中选会”将讨论明年两项选举改采“一阶段领投票”方式,让选民领选票时一起领“公投”票再分别投入不同票匦。蓝营质疑,此法既可冲高“公投”投票率,提高“公投入联”过关机会,也可帮民进党把同意入联的民众转化为支持谢苏的选票,因而以可能造成更大混乱为由,表示反对;但亲绿委员居多的“中选会”,通过一阶段投票的可能性极高。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中选会”26日将召开委员会议决定明年“立委”选举的投票方式,即在领取选票时是否同时领取合并办理的两项“公投”票。“中选会”认为,一阶段投票的优点是动线较简单、方便民众领投,但有选务人员认为选民容易投错票匦;两阶段投票则可减少领错票、投错票匦的问题,可是对民众而言,就多了一道领投程序。

  分析称,若明年“大选”选举改采选票、“公投”票一并领取的方式,不但有助于冲高“公投”的投票率,达成陈水扁宣示的“入联公投一定过关的目标”,更可让“公投绑大选”更紧密结合,有助绿营藉“公投”凝聚选票。权衡过利害得失后,“中选会”主动提出“一阶段投票”和“两阶段投票”两个方案供委员会讨论,虽说是两案并陈,但个中倾向已不言自明。

  对于投票方式的可能改变,绿营强调要以方便为原则,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王拓表示,一阶段领票再投入不同的票匦,是既省时、省力、又省人事费用的方法,也才不会让选务混乱;而04年的“总统大选”与“公投”分两阶段领取、投票,不但造成选务人员的人力负担增加,更让“公投”投票率大幅降低,造成的问题非常多。

  国民党“大选”参选人马英九却略显无奈地表示,民进党这样的做法,是“走火入魔、荒腔走板”,他没什么好评论。

  “立法院长”王金平指出,一阶段投票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要达到领“公投”票的选民数超过二分之一的门槛,但这样做太过强迫好像人家非拿不可,会引起更大风波。一阶段投票会混淆很多程序,必定造成无效票比率增加,衍生争议,在野党绝对不会同意这么做。

  亲民党团也认为,04年首次“公投”时的做法并没有造成太多不方便与争议,显示当时的做法已经十分符合需求,不应该也不需要用新的方法造成投票秩序的混乱。

  担任连宋选举无效诉讼的辩护律师李复甸则担心,“一阶段公投绑大选”领票,会让2004年的选举无效诉讼重演。

  台湾舆论分析,采一阶段投票对民进党确实相当有利。三年多前,民进党提“公投”并“总统”选举一起进行,就败在二阶段投票影响5%左右的投票率。如今“入联公投”被宣传得“无孔不入”,民进党说什么都得让民众拿到“公投”票,势必想出许多理由坚持一阶段投票。实际上,不论一阶段或二阶段,“公投”过与不过,均无实质意义,各政党所考虑的,都只是自身的政治利益而已。(禾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