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严控人口数 违法生育要征收社会抚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27 生活报

  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大,就业严峻;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会保障面临压力;流动人口总量近百万,公共资源配置面临挑战……日前,哈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力争“十一五”期末,哈市人口总量控制在1031万人以内。

  2010年

  哈市人口控制在1031万人

  据介绍,哈市人口每年将净增9万人左右,人口总量将近千万;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占78%以上,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老年人口比重逐年上升,65岁及以上人口占哈市总人口的8.6%,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社会保障面临压力;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哈市流动人口总量近百万,公共资源配置面临挑战。针对此,哈市决定实施综合治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哈市规划到“十一五”规划期末,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031万人以内;到2020年,哈市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123万人左右。哈市规定,建立有奖举报制度,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凡违法生育的,一律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造成恶劣影响的,可予以公开曝光;是党员、干部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农村

  奖励计划生育女儿户

  对于出生人口质量,提高全市人口整体素质,哈市将科学制订提高人口素质的规划及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每年改建扩建1~2所县级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0~15所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逐步建立出生缺陷预防干预网络,提高常见遗传病咨询服务能力;建立市级优生优育检测中心,培养专业技术人员。

  “重男轻女”思想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哈市规定,对农村计划生育女儿户给予奖励,在各类优先、优惠政策的实施中予以倾斜。鼓励男到女家落户,依法保护妇女的宅基地、房屋等继承权和土地承包权等权益。此外,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卫生、人口计生、食品药品监管、司法等部门要建立超声医学检查和人工终止妊娠登记、孕情检测、孕产过程管理、信息交流等制度。力争到2010年,使哈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多项措施

  解决养老问题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城乡养老问题,哈市将建立政府、集体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机构,制订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开办各种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老年父母,按规定提供适当补助;对军烈属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按规定给予养老救助。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探索建立老年服务志愿者、照料储蓄、长期护理保险等社会化服务制度。对拒绝赡养或虐待父母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哈市将全面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每人每年600元奖励扶助金足额到位。建立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制度,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职工,在独生子女死亡后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独生子女伤残,并持有中国残联统一制发的残疾人证且登记等级为二级以上的,每年给予一定补助。建立城市计划生育夫妇年老一次性奖励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生育保险、节育手术保险等制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