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文化特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28 新安晚报

  专家情牵“文化特区”

  “徽州有着千年历史,其文化内涵与文化遗存之丰富无可比拟,徽文化的保护应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对徽文化的保护仍要加强。”方利山说,但目前,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仍面临着很多问题与困难。

  今年60岁的方利山是黄山学院的研究员,也是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徽学中心兼职研究员。作为一名徽学专家,方利山至今已经发表关于徽文化的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徽州学散论》《戴震学纵横》《徽商评弹》等数部著作。

  “我从1981年就开始接触与研究徽文化,国家提出设立徽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设想后,我有幸成了该项目申报文本的起草者之一。”方利山称,《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文本至今已五易其稿。

  4年前,文化部领导在考察徽州文化时曾谈到设立地域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设想,这一设想立即引起了黄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徽学研究者们的共鸣。今年,国家正式启动了“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项目申报工作。安徽省文化厅及黄山市政府获悉后,立即着手准备申报文本。

  “我深知这一‘文化特区’的设立对徽州文化整体保护的意义,因此一直十分关心这些年徽州文化的保护现状和相关动态。”方利山说,“目前,徽州文化生态整体空间分属不同行政区划,对各种破坏和损毁徽州文化生态的行为一直无法统一筹划加以有效遏制,致使有的地方毁坏徽州文化生态的情况愈演愈烈,再不引起高度重视,就会对不可再生的徽州文化造成永远的‘伤害’。”

  “我要感谢温总理”

  8月15日,题为《设立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刻不容缓》的情况反映写成,文章中,方利山对徽州文化生态整体保护状况作了反映。同一天,文章也寄给了温家宝总理。

  “我以为,这封信未必能到总理手上。可没想到,温总理公务这么繁忙,却仍然对我的来信作了重要批示,我要感谢温总理。”方利山说,9月初,他就收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来信,称其写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已经收到,并已经转给了中央领导同志参阅。“9月中下旬,我又得知,温家宝总理8月25日收到了信,并作了批示。”后来,方利山在黄山市政府见到了总理的批示。

  “温家宝总理日理万机,但对徽州文化生态整体保护给予了特别关注,这令我十分感动。我们作为徽州人,更应该为徽州文化的保护、承传和弘扬努力做好工作,不辜负总理的嘱咐。”方利山说,8月31日,王金山省长也就此作了专门批示,要求省文化厅及黄山市政府商议采取具体措施,做好徽州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

  目前,国家文化部专家组已就“设立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问题先后召开了多次论证会议。文化部官员认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一旦设立,应该在地域文化生态整体保护方面作出创新,作出示范性规划,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黄山市为落实总理批示,也安排了“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规划、论证等一系列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

  徽文化保护的“转折点”

  “以前,对徽文化的保护只局限于一幢古民居、一种民俗节目,最多不过是一个古村落或古街区的保护,可是,徽文化生态保护区一旦成立,将是对整个徽州区域的空间与时间的文化保护,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根本转变。”方利山认为,这是国家及地方将要努力的目标。

  根据目前形成的徽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纲要规划,国家不仅要对徽文化中的古建筑等进行保护,将更侧重于对非物质形态的徽州民俗、文书、方言等的保护。“叠罗汉、舞麒麟、目连戏、黎阳仗鼓等非物质形态的民俗,都是徽文化中的瑰宝,保护迫在眉睫。”黄山市政府虽然实施了千村保护工程与非物质遗产的普查与恢复等工作,但还不够系统。整体、系统的保护有赖于国家启动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

  根据这个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规划纲要,徽文化区域不仅包括黄山市目前的区县,还包括宣城市的绩溪县、泾县、旌德县以及江西省婺源县、浙江省淳安县。“虽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划,但这些地区的文化则是一个整体。徽文化生态保护区,将立足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通过成立省际协调机构的方式,对徽文化进行跨区域的整体保护。”方利山说。

  记者从黄山市文化部门获悉,徽文化生态保护区一旦成立,国家将投入专项资金,对整个区域内的生态性文化保护给予扶持,尤其是对非物质形态的民俗、民歌的恢复会重点支持。

  黄山市文化局局长金涛告诉记者,目前徽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第五稿已经完成。“《纲要》中的保护范围、方针、政策依据与资金保障、徽文化的概念等都很清楚了,不过,保护方式与措施则一直在讨论中,会不断完善。”据悉,徽文化生态保护区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成立。

  本报记者 吴永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