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28 新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新闻中心18日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就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物价上涨不等于通胀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物价走势的提问时,朱之鑫表示,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也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今年1至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朱之鑫表示,当前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今年以来的形势总体是好的,连续几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有三:第一,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描述的实际上是一个总量关系。在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有改变。第二,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按照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费物价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前8个月的核心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8%。第三,作为总量关系的一个反映,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煤电油运等物质条件总体上没有出现全面紧张。

  油价取决于四个因素

  朱之鑫表示,是否提高成品油价格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三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四是社会的承受能力。

  在回答关于资源价格改革方案的提问时,朱之鑫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非常必要。但改革措施的具体出台时间一定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