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双重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2 南方日报

  社科专家认为在理论和实践上均具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广东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双重贡献

  ■核心提示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说,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广东的民主政治建设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同时也面临着必然的现实需要。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记者在京城采访了社科院相关课题组专家。他们认为,当前广东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已经形成了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本省实际的广东模式。社科院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认为,广东不仅争当经济建设的排头兵,还争当民主政治建设的排头兵,对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双重贡献。

  关键词

  四位一体

  广东的政治体制改革走在全国之先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不仅国内社会对广东寄予厚望,国际上也紧盯广东发展。夏春涛告诉记者,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在政治建设上更具紧迫性和挑战性,风险更大,压力更大,要求更高。

  正因为如此,广东的政治体制改革走在全国之先,也成为全国缩影。纵观广东的政治体制,“四位一体”的特点尤其明显。记者了解到,所谓“四位一体”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指由党委、人大、“一府两院”、政协构成的协调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专家们认为,这是广东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鲜明体现。

  虽然从全国范围内来讲,这样的政治架构早已确立,但要形成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协调一致高效运作的格局,仍然要经历一个长期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全国媒体乃至外电频频报道的人大工作的广东现象、“直通车”制度,就是在省委领导下,广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作用、既有分工又协调一致的典型。

  第二层“四位一体”则是指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特征的城乡基层民主建设。从全国来看,广东的村民自治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推进较快。2005年第三届村委换届选举中,广东在国内率先推行选举观察员制度;全省范围内的村务公开正在深入推进;云浮“活力民主,阳光村务”开始试点工程……这些尝试给前往广东调研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关键词

  法律权威

  法治使广东在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

  再好的法律和制度也会因为得不到遵守而不起作用,甚至形同虚设。夏春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政治体制改革必然要建设法治社会,其关键在于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使法律意识深入人心,使依法办事成为一种风尚,从而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早在1993年,广东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依法治省方略,在党委依法执政、人大完善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部门公正司法和培育人民群众法治观念等方面,形成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十多年来,广东的立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半数以上与市场经济相关。外界纷纷评价,日益优化的法治环境成为广东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先行一步的新优势。

  但同时,广东也面临着无法回避的问题。例如,如何在立法中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近年来,广东的立法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有了显著的进步。通过完善立法制度,加强立法审议,广东省人大将避免地方和部门利益影响立法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之一。

  其实,很多情况下,人们对法律的认识更多在看政府机关是如何作为。课题组在广东调研时认为,广东早在1999年就推广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而全国范围内2001年才开始推广,这些都是广东政治体制改革先行一步的表现。

  关键词

  权力监督

  为落实“权为民所用”提供制度保障

  2001年,广东省人大通过了《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使“政府要花钱,人大说了算”成为一项制度。让夏春涛印象尤为深刻的是,2004年广东又在全国首开先河,通过省人大财经委与省财政厅联网,共享“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现了人大对政府花钱的实时在线监督。这一切表明:广东通过种种方式对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的努力。

  在我国不存在不受监督的权力,夏春涛说,广东通过积极探索已经建成一套对各种权力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制约和监督的机制,为真正落实“权为民所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在实践中收到了明显成效。同时他也提醒,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一个动态的、不间断的过程,是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持之以恒地对权力实施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以群众监督为例,目前的群众监督还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认为,价格听证会虽能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但“并不能阻止提价”或“没有实际作用”。

  对这些不足,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例如价格听证,夏春涛等研究者认为,有关部门应通过公开途径广泛听取民意,公布完整的财务审计数据,以免听证会搞成某些部门或企业以合法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途径;听证代表可采取公开推选的方式组成;最终的价格应在考虑听证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不能走过场。

  关键词

  政治意义

  民主政治建设是经济腾飞的奥秘之一

  对广东来讲,探求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永远都与经济的高速发展紧密结合。从这个层面上说,广东的经济腾飞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在于,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我国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就,却一直在民主政治问题上纠缠不休。夏春涛认为,广东在民主政治建设上的实践可以正面回答这些质疑、非难和误解。

  广东经济腾飞的奥秘之一,就在于通过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和社会的活力,在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全省一盘棋的政治优势。这一事实昭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绝不能照搬西方模式,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

  因此,广东经济发展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其政治意义非常重要。倘若没有这样的发展模式,广东乃至全国可能就不会取得今天的经济成就。夏春涛评价说:“广东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贡献是双重的,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人物档案

  夏春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当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在政治建设上更具紧迫性和挑战性,风险更大,压力更大,要求更高。

  广东通过积极探索已经建成一套对各种权力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制约和监督的机制,为真正落实“权为民所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在实践中收到了明显成效。

  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徐林 谢思佳 段功伟

  摄影 朱丹阳 丁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