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发展靠改革靠调节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2 南方日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代表谈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靠发展靠改革靠调节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焦点

  昨天下午,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代表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收入差距的问题时,朱之鑫表示,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确实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还在拉大,有的可能还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朱之鑫说,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如城乡差距。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体制还不完善。朱之鑫同时强调,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他认为,从性质上来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朱之鑫透露,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最后指出,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有三点,或者叫“三靠”:第一靠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分好。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第三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9月CPI比增6.2%尚不能说经济过热

  朱之鑫说,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苗头,但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现在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全面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说,之所以说中国经济现在没有过热,主要是目前中国经济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并没有改变。中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续的、大幅度的价格上涨。他同时表示,说还不能得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绝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而是要对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特别是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性、可能性,对通货膨胀的压力,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要针对新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朱之鑫代表强调,物价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中国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今年1-9月份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此外,9月份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四个因素决定是否提高成品油价格

  在回答国际油价高企对于中国的影响时,朱之鑫表示,是否提高成品油价格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

  最近国际市场油价每桶逼近90美元。谈到国际油价的影响,朱之鑫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原油价格的大幅度提高,必然使用油成本提高,将挤压企业的利益空间。二是价格上升是压力也是动力,可以促进以原油为原料的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高企业效益。

  至于是否需要提高成品油价格,朱之鑫认为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三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四是社会的承受能力。

  资源价格改革方案将选择合适时机出台

  朱之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资源价格改革方案。

  有记者问:中国资源价格改革方案今年年底之前还有没有可能出台?朱之鑫回答称,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改革措施的具体出台时间一定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

  绿色GDP统计方法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

  朱之鑫介绍,我国单位GDP能耗连续4个季度下降,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78%。他说,有些学者提出了绿色GDP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在做统计局长的时候,曾专门和联合国统计委员会进行过探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绿色GDP的统计和考核办法。

  朱之鑫同时指出,贯彻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条,就要做到“投入少而产出多”,这也叫“经济”。在GDP核算中,将来一定要把必要的环境成本、资源消耗成本等等计算在内,这是一个努力目标。但要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能够得到社会承认的、国际公认的统计方法,我看还需要一段时间。欣华 任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