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报告让中国民众吃下“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讲解者张树军认为

  十七大报告让中国民众吃下“定心丸”

  ■人物档案

  张树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党史人物研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首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要求全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首先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张树军认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将思想理论建设视为党的根本建设,是党86年发展壮大宝贵经验在新阶段中的继承和提升。

  张树军指出,86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地下的、“非法”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执政五十多年、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的大党,执政业绩举世公认。党发展壮大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推动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

  张树军曾在2003年7月为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作讲解,题目是《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从党史角度梳理中共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建设之路。十七大报告推出之后,张树军研究员表示,报告中的不少新表述新提法,体现了党在丰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决心和勤勉努力,值得肯定。

  1

  科学发展观体现全球视野令人信服

  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先把蛋糕做大”“让一部分人先富”到以人为本,强调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强调社会、强调生态,是一种全球化视域中,中国共产党对于自己作为中国执政党的全面形象阐述,无疑是令人信服的

  记者:在我党历史上,思想理论的发展取得了哪些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张树军:在我党思想理论建设发展史上,有两个最伟大的成果,一是新民主主义理论,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新民主主义理论,是建国前我党理论的最高成就。建国后,毛泽东开始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因为受到时代、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由于实践经验的不足,加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些教条主义的理解,造成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失误。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实现突破,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在邓小平理论框架之下,两代中央领导人,进行与时俱进的理论更新,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则在更新的历史条件下又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这反映了我们党对于发展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科学。这一点可以在十七大报告的许多新表述中体现出来,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先把蛋糕做大”“让一部分人先富”到以人为本,强调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强调社会、强调生态,是一种全球化视域中,中国共产党对于自己作为中国执政党的全面形象阐述,无疑是令人信服的。

  2

  执政逻辑转变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报告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对继续推动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允诺,都让人觉得,中国的领导阶层,正在与时俱进地自我优化,积极求解如何在保持统一稳定的政治格局之下,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问题,在社会各界还是获得充分的认可与支持的

  记者:您是研究中共决策史的,怎么理解十七大报告的决策逻辑?

  张树军:中共决策的一贯逻辑,就是希望中国好,希望中国强,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在这一前提之下,中国国产党人始终在几代领导集体的引导之下,进行不懈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现在,我们从十七大报告中可以读出,在对方向旗帜问题的坚定坚持之下,树立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和实践中的威信,我党执政逻辑发生重要变化,这建立在对新阶段新特征的清醒判断之上。

  随着综合实力不断加强,中国社会正积极向公民社会迈进,大多数人的最普遍的要求有两个,一是公平,包括财产分配和政治权力的公平;二是安全,更加注重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更加关注对自我生命和财富的保护、防御意外,规避社会风险,而如何增加这两大需求的满足度,成为这次盛会召开之前,公众最普遍的期待。那么,现在十七大报告出来之后,以执政党政治宣言的方式,给中国民众对未来的前景和期望,都吃了一颗很大的定心丸,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对这个报告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报告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对继续推动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允诺,都让人觉得,中国的领导阶层,正在与时俱进地自我优化,积极求解如何在保持统一稳定的政治格局之下,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问题,在社会各界还是获得充分的认可与支持的。

  这种执政逻辑的转变,完全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七大报告中对前一阶段理论建设成果的巩固和定位,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体现了很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性,是对人类文明模式的重要探索。

  3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取缔“唯GDP论”

  许多人看来,历史是无用的,理论是空洞的,但人只有在一定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活得心安理得,理直气壮,一个政党也是这样

  记者:理论创新是为了指导实践,在您看来,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理论建设的相关论述对于提高我党执政能力水平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树军:党的先锋队性质不是天然具备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并在实践中体现这一点。许多人看来,历史是无用的,理论是空洞的,但人只有在一定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活得心安理得,理直气壮,一个政党也是这样。

  新阶段新特征,政党要转型,政策也要转型,为什么以前那些提法都还在,因为要维持党的政策的一贯性。但是党的政策的那些关键词既可以发生字面上的变化,也可以有语意上的变化。如果你把十七大报告中出现的关键词的频率作个比较,你会发现“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民生”等词汇的出现频率大幅上升。频率说明问题,而不在于有没有这个词。差别并不在于提什么,而在于重要性、排序。从这些直接的观察来看,政策思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现在的问题是,在中央层面,新的共识在很大程度上起作用,指导政策制定和执行。但在地方,尤其县一级,有些领导没有转过来,基本上还是招商引资这一套,因为他的政绩、考核、升迁都是和发展挂钩的。这种强调效益和GDP的惯性还会持续,有些情况下甚至会跟中央政策发生冲突、抵制。

  十七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和确认,至少可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4

  党代会历史昭示着党越发成熟自信

  党的最早的几次代表大会都是在秘密状态下召开的,但现在却主动邀约世界级的媒体采访,有意识地使一个政党的会议成为全球关注的政治事件。事实上,党的影响力正在通过这样的形式向全球拓展

  记者:您曾经专门梳理过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重要会议,能否从党代会研究的角度,分析一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张树军: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阶段性政治宣言的发表方式,重要性自不待言。从会议新事务这个角度看中共发展,可以从三个角度分析。

  首先是群众性、开放性,从十七大开始有新经济组织代表参加盛会,这无疑是给社会一个明确信号,党对扩大群众性、增进群众基础,在新时代新阶段有新的理解,成为中外媒体不约而同最有兴趣探讨的一点。这在西方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中,也是一种趋势,法共认为,向社会开放是共产党的一个长久的和首要的问题,而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他们认为,开放原则一方面要求共产党的大门向所有人开放。只要承认党纲、党章,不论其民族、种族、性别、信仰、宗教、出身、职业、阶级等,都可以成为共产党员。

  第二是透明性。即要求党改变秘密工作的作风,树立党的公开、透明和负责的社会公众形象。我们都知道中共最早的几次代表大会都是在秘密状态下召开的,但现在却主动邀约世界级的媒体采访,有意识地使一个政党的会议成为全球关注的政治事件。事实上,党的影响力正在通过这样的形式向全球拓展。其次,是主动地广泛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使人们不仅可以从党的纲领、章程、决议中了解党,还可从党的报纸、杂志、网站、电视以及党的各项公开活动中,特别是从高级别的代表会议中了解党。

  第三是建立在高度自信之上的独立自主性。过去,我们党和苏共的关系密切,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受苏共的影响,而苏共解体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受到巨大震撼。因为中国共产党强烈的爱国情怀,从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即有独立自主意识,邓小平将中国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面临了极大风险的大转折,那么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世人有目共睹的成就,让中共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道路,拥有了更大信心、更高的水平。

  本版撰文:本报特派记者 王雨吟 谢思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