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抵月或需17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专家透露“一切顺利就等发射”

  “嫦娥一号”抵月或需173小时

  本报西昌电(特派记者/谢苗枫)昨天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科学院高技术局局长、应用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张厚英教授在做客新浪网时,就“嫦娥一号”的发射目标、以及探月计划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斥14亿花3年半造“嫦娥一号”

  由于张厚英是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的总指挥,因此话题一下子就从“载人航天”的技术上打开。他自豪地说,美国原计划宇宙飞船一年要飞八个架次,32亿美元,相当于200多亿人民币;而我们发射6艘飞船、把航天城和新的发射场建起来、把6位宇航员送上天等等这一系列措施,才花了190亿元。“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载人航天3个国家的俱乐部了,这反映了我们的技术基础。”

  张厚英介绍,大概在1993年,我国就考虑研究登月卫星,但当时因为需要集中力量做载人航天的工作,因此这样的想法被否定了。

  “3年半以前,'嫦娥一号'的方案重提,得到了中央14亿资金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包括火箭、卫星平台、卫星需要的有效载荷,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张厚英说,现在就等待发射了,一切都非常非常成功,大家是非常有信心的。

  “氦3”聚变发电可供世界用至少1万年

  张厚英表示,探月初步设想有四个:

  第一个,我们要对月球做全面的三维空间照相,把月球的图像全部照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尽管美国几次登月,还没有得到一个全面的图像。

  第二个,用光谱分析的办法,探测月球上的多种矿物元素。月球上估计大概有100多种矿物元素,美国探测了5种,我们这一次再加9种,一共要探测14种元素。

  第三个,探测月球上土壤的厚度。比如,通过测量土壤厚度,可以知道(哪里)有“氦3”。月球土壤里大量存在着叫做“氦3”的一种化学元素,它是气体性质,是非常重要的聚变能源。初步估计月球上有100万到500万吨。全世界如果用“氦3”聚变发电,能用1万到5万年。

  第四个,在飞行的过程中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状况。

  “嫦娥一号”抵月球约需173个小时

  由于月球三维影像会从“嫦娥一号”传回地球,因此很多人都很关心她从地球到月球上去会需要多长时间。

  对此,张厚英说,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围绕地球转是每秒7.91公里的速度;但要飞出地球到月球上,就需要另一个速度,叫做第二宇宙速度,即每秒11.2公里的速度才能到月球,换句话说,从地球到月球总共起码需要走173个小时左右。

  月球是属于全人类的

  对于现在不少国家都在提出自己的探月目标,张厚英表示相互的关系不应该是“竞争”,而是“和平合作”。“国际空间法有规定,月球是不能被哪一个国家所占有的,因为月球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不能说跑马圈地,美国上去画一个圈,中国画一个圈,俄罗斯画一个圈,把这个分了,绝对不行。”

  张厚英认为,竞争是会有,“因为月球上的资源,比如说'氦3'或者其他一些金属,谁能拿到就是谁的,所以大家都想取”,但不能只看到“竞争”的态势,而忽略了和平合作的意义。“如果我们要探测宇宙的奥妙,光在地球上是不行的,而在月球上建设基地是非常理想的,比地球更容易发射卫星到其他的星球上去”。

  “作为科学家,我希望全世界的科学家携起手来,共同团结,一起来建月球的观测站。”张厚英呼吁。

  “神七”宇航员或明年太空漫步

  有人提问:“神七”可能会明年升天,而且宇航员还会出舱在太空漫步,技术上是否比较难实现?

  对此,张厚英说,宇航服是个非常难的问题,因为要包括宇航员所需要的各种功能,比如要有空气,呼出的二氧化碳要过滤,温度保持18℃到26℃,湿度保持30%到70%,还要包括对外通信联络,宇航服不能够有泄露、漏气,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防护一些小的真空碎片,要防护强辐射等等。

  “在宇航服的空间环境里面都要保持刚才讲的参数,非常不容易。俄罗斯已经有了,美国有了,现在就看我们了。”他说,中国人很有信心克服难关。到目前为止,宇航服还在积极的研究过程中,应该说没什么问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