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顺利完成第三次“模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嫦娥一号”顺利完成第三次“模考”

  发射前24小时将作最后一次总检查

  “嫦娥”奔月

  本报西昌电(特派记者/谢苗枫)经过约3个小时的“模拟考试”后,难得露面的“嫦娥”又悄然合上“盖头”,静静地立于3号发射塔内。昨日,记者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几位工作人员口中获悉,前天傍晚“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完成了发射前的第三次总检查,估计在其发射前24小时,即火箭燃料推进剂加注前,将进行最后一次总检查。

  奔月前要接受4次总检查

  “大约下午3时多的时候,总检查就开始了。”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所见:发射台上,4个火箭支撑臂就像4只巨型爪子,牢牢固定住火箭。下午5时25分,原本闭合的回转平台徐徐开启;10多分钟后,被整流罩所包围的“嫦娥一号”及它所“乘坐”的长征三号甲火箭也渐渐露出银白色的“肌肤”;下午6时05分左右,火箭展露出全貌,箭头上画着一轮弯月,“航天探月”几个大字清晰可见。下午6时50分左右,历时约3个小时的第三次总检查宣布结束。

  “嫦娥”比“神六”更纤细

  据了解,在亮相前,“嫦娥一号”是装在卫星密封容器内的卫星吊装至火箭上,此后,工作人员脱掉“嫦娥”的第一件“外衣”--密封容器,再换上另一种“外衣”--整流罩。最后,才会完全现真容。

  据工作人员描述,即将飞往广寒宫的“嫦娥”身躯金黄,两翼黑色、修长,尤其是在太阳光下会有金色的光环。“真的很漂亮,大家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那样,那种感情,除了自豪,还有爱惜、感慨等等。”

  据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外形与东方红三号卫星相似,为一个2.22米×1.72米×2.2米六面的立方体,和“神舟六号”飞船的重量、体积相比,“嫦娥一号”要小一号。卫星两侧各装有一个大型展开式太阳电池翼,当两侧太阳翼完全展开后,最大跨度可以达到18米。而当“嫦娥一号”从地球发射升空后,将先进入椭圆轨道,绕地球5-7圈。

  群众撤离时可看露天电影

  在卫星发射中心周围可以看到俊秀挺拔的树木和整片整片的山林,有很多人奇怪为什么发射过高、中、低各种轨道、不同射向的各类航天器后,这里还能郁郁葱葱。

  对此,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发射航天器时都有导流槽,发射前里面都会装满水,发射时水就会吸收或稀释燃料燃烧产生的毒气;二是这里的“腐蚀”并没有外界所想像的“厉害”,由于中国的技术好,发射航天器时所产生的有害辐射范围大约在方圆几百平方米以内,加上并不是常常发射,因此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山沟里的植物反而会生长得好。

  一名老百姓说,今天可能会召开疏散会议,确定“嫦娥一号”发射时的群众撤离范围。“每次我们都集中在一个地方看场露天电影。”

  相关报道

  我国发布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

  确定九大任务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昨日正式发布《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这份中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全面的发展规划,部署包括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在内共九项主要任务。

  《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九大任务分别是:增强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全面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启动并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带动科技跨越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技术;加快空间技术发展,提高业务服务能力;积极拓展空间应用,提高航天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开展空间科学研究,扩展人类认知领域;加强行业管理,营造有利于航天发展的良好环境;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加强航天先进文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 钟欣

  图:

  昨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长征3号火箭实体展厅,几位老记已经提着“长枪短炮”上阵了。本报特派记者 郎树臣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