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报告亮点读到发展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民主政治、自主创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十七大报告关键词成为中大康乐园教授们热议焦点

  从报告亮点读到发展新思路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通讯员/刘泽炀 实习生/吕博雄)民主政治、自主创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生态文明……这几天,十七大报告中的新亮点在中山大学康乐园里引来强烈关注,成为教授们热议焦点。

  “我是十六大代表,作为党员,依然格外关注十七大。在这次胡总书记的报告中,党和国家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命题,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是大学学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中大党委书记郑德涛作为代表参加了十七大,举校上下备感光荣。而在广州,十六大代表、校长黄达人开幕式当天一上班就在网络上同步浏览了十七大报告,并将报告全文迅速整理出来,认真对照学习。

  大学发展要抓住大好机遇

  十六大代表看十七大,黄达人深有感触。他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得益这30年国家迅速发展而带来的契机,而中大这几年的发展得到了中央特别是广东省强有力的支持,抓住了机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使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水平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近期,广东省又出台了支持高等教育的若干政策,包括免除了大学城的贷款,这些都为中山大学创造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条件。这次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强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中大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集中精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力度进行学科建设,为国家和广东高等教育事业交一份满意答卷。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更明确

  历史系主任刘志伟教授全程收听了十七大报告,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首次非常明确地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清晰的表述。而报告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等方面的内容占了很大的分量,让他感到兴奋。他说,这些都作为独立的问题提出来,可见,中央在新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到了这个阶段,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对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已经更加重视。

  在著名学者、人类学系主任周大鸣教授眼中,十七大报告有三个变化。一是整个报告“以人为中心”,每一个方面都强调了“人”的重要性。实际上,从这里可以看出党的中心工作在慢慢转型,从以经济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这对以“人”为研究对象的人类学学者来说,显得意义更为特别。其二,由于这一转型,报告中的每一条都很明确地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三,经济的发展不再只是强调GDP,而是强调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报告指明学科发展新思路

  作为大学学者,很多人都特别留意报告中关于“自主创新”的表述。经济学家王珺教授读了十七大报告后的强烈感受是:大学将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将自主创新放在第一位,和中大讲的科研成果“零转让”是密切联系的。

  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邓少芝教授和她的团队一直在研究平板显示项目,学习十七大报告,她非常兴奋地发现,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部分,我们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在了首位。自己这个项目怎么样才能跟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发挥作用,她从十七大报告中读到了一些思路,那就是要跟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挂钩,寻找学科发展道路。

  邓教授的观点得到了中山二院副院长宋尔卫教授的认同,他认为,在国家不断对自主创新加大投入力度的有利条件下,只要我们能切入到国际基础研究最前沿的领域,并与我们的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很快研发出新的产品,并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人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