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已成“摩托车广东板块”最佳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2007年中国(江门)摩托车工业博览会暨经济技术贸易洽谈会10月26—28日举行

  江门已成“摩托车广东板块”最佳代言人

  本报讯 名牌摩托,江门制造。短短10余年,江门从摩托车整车及其零部件集散地迅速崛起成为全国摩托车行业瞩目的研发、制造基地。

  当今中国,人们习惯把重庆、广东、江浙这聚集了全国80%以上摩企的三大摩托车生产基地比喻成“三大板块”来描绘中国摩托车的产业格局,江门,集“中国摩托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于一身,整车产量占据了广东半壁江山,在全国产量中也占了13%的份额。10月26—28日,以“创新、品牌、节能环保”为主题的2007年中国(江门)摩托车工业博览会暨经济技术贸易洽谈会,将于在五邑华侨广场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摩托车产业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交流展示盛会。这一次,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的东道主会让业界看到,从“制造大市”走向“创造大市”的江门如何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产业下实现自主创新。

  江门已经形成整车、配件等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企业的相对集中、自主创新能力的凸显,以及产品的质量竞争优势让人看到了“广东板块”最佳代言人独当一面的风采。

  从1996年到2006年,江门市摩托车产业工业总产值以年平均递增超过30%的速度迅速增长,目前全市共有15家整车生产企业和数百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动机、车架、减震器、车座、塑料件等绝大部分摩托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大部分聚集在距离整车生产企业几公里的范围内,可以随时为整车生产企业配套提供用于生产的零部件,江门市逐渐形成了一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2006年,江门市摩托车整车产量达到279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整车生产基地。今年1-8月,全市摩托车整车产量达259.55万辆,同比增长32.35%;实现产值115.53亿元,同比增长31%。

  国家级研发检测机构的落户凸显自主创新能力。在蓬江区宏达工业区内,由市区两级科技局根据区域机电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携手天津大学、天津摩托车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发起组建的广天机电研究院,自去年11月建成以来,已向国家提出20多项摩托车专利申请,一系列研究成果已投入到生产中并产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离研究院不远的建设三路上,崭新的摩托车产品(江门)检测中心一期工程也已建成投入运营,中心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的摩托车专业检测中心,正朝国家级摩托车检测检验中心的目标迈进。

  产品自主创新才有质量竞争优势,才能跳出“价格战”怪圈,产学研合作就是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作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江门市硕普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落户,产品以运动型摩托车及沙滩车为主。企业全体员工110多人,高级专业技术研发人才就有40多人。成立两年来,硕普在运动型摩托车上已开发出21项专利,产品已能在国际舞台上和同类知名品牌同场竞技。由于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硕普跳出了摩托车行业“价格战”的怪圈,产品附加值和企业利润大幅提高。

  目前,江门市已有多家摩托车企业建立了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龙头企业大长江集团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成立了全国首家摩托车中外合资研发企业——铃木摩托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以大长江集团为龙头企业的产业研发、生产、经营、零配件配套等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条和创新体系。今年7月,江门市10家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企业又与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联营公司结成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本报记者 兴乐

  通讯员 卓国雄

  图:

  摩托车整车装配线。 资料图片

  摩博会现场精彩纷呈。 吴宗斌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