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通卡: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第三届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系列报道之五

  声势浩大、持续一个月的第三届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即将圆满降下帷幕。这次由省公安厅、交通厅、经贸委、国资委、安全监管局5部门主办,由省公安厅交管局、省联合收费公司承办的、以宣传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办单位通过现场设宣传点、贴海报、挂横幅、派传单等方式,基本达到了加大对全省人民群众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的效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司机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通过交通安全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用户对粤通卡的认知度,扩大了粤通卡的普及面,使更多的车辆用户使用电子不停车交费,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方便广大群众出行。

  广东是全国高速公路大省,截至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340公里,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交通网络之一。高速公路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人口与商品物资的流动,促进了全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激增,超载、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威胁着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9月20日,第三届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以“以人为本,共建安全、畅通、和谐交通环境”的主题口号闪亮登场,并迅速在全省各地掀起了一股“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新风尚。如今,高速公路违章的人少了,守法的人多了,讲安全的人多了。

  在短短一个月里,记者走访了全省部分宣传点,发现本届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亮点频现,而交通安全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在广州,高速公路交警第一次将执勤的直升飞机、事故勘测车辆、固定和移动测速设备等先进警用装备呈现在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的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一位家住越秀区文明路的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人,贪图一时方便,往往会忽视了自身的安全,所以这样的安全宣传很有必要,而且应该坚持不断地宣传和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尤其对于我们年轻一代的有车一族。”而省联合收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联合收费公司承办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已经是第三次了,前两年的活动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获得了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参与,今年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将再接再厉,创新形式,争取将活动越办越好,继续为群众的安全出行尽一份社会责任!”

  在揭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普惠高速交警大队和惠来高速交警大队,借全省开展“粤通卡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宣传月”之机,分别在各自管辖路段的高速公路生活服务区内,大张旗鼓开展交通安全现场咨询活动。咨询活动通过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播放录像、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广大司机关心的问题等,吸引了众多的司机和乘客。据当地交警部门表示,这次活动重点宣传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法规、安全常识和粤通卡知识。通过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司机遵章守法,从源头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努力把高速公路创建成安全文明之路。

  在江门,高速公路三大队结合“十一”国庆黄金周的交通安全宣传,联合开平安监、交通等部门在第三届高速交警粤通卡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了大型的交通安全咨询活动,提醒驾驶员和乘客安全驾乘车辆,文明出行;提醒驾驶员遵章守法,文明开车。

  对于粤通卡,由于其实用、便捷的特点赢得了社会广泛肯定。在宣传月活动期间,一位大型客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就对记者说:“我们公司的车辆都办理了粤通卡,司乘人员反映比以前方便很多。同时,因为使用粤通卡可以按月汇总消费清单和打印发票,给我们的行政、财务和车辆监管等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省联合收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发行的粤通卡——高速公路专用缴费卡技术领先,运行安全可靠稳定,对缓解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成效显著。当然,归根到底,要彻底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最终还是依靠广大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的全面提高,因此需要加大交通安全法规和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

  ■粤通卡小知识

  应用环境日臻完善

  粤通卡致力于提高用户的出行效率,使用过程简单易行,只要把卡交给收费员刷一下就行了,如果走自动缴费车道,直接将卡插进电子标签里,不用停车就可以通过收费站。省联合收费公司不断完善粤通卡使用环境,在收费站前一定距离和收费岛前都安装了使用粤通卡的标示牌,清晰易认。为了解决非ETC车辆误入ETC车道,导致该车道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该公司设置了明显的自动缴费车道标志,并把ETC车道用交通锥和防撞沙筒与其他车道隔开,同时预留了非ETC车辆驶离的通道,保证了ETC车辆的快速通行。

  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广东公路联网收费去年全面进入第二阶段。按照第二阶段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07年年底,广东将撤消合并区域间主线收费站,实现原来6个联网收费区域合并成三大片区。新建成的高速公路,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并入相应的联网收费区域,除路网起止点和省界站外,不再设立主线收费站。此外,广东还将进一步扩大ETC车道的规模,推广ETC收费,逐步使ETC发展为公路收费主流技术。2006年,广东撤消了雅瑶、岑村两个收费站,使广三高速公路和广州区域的高速公路更加畅通。

  同时,去年9月,广东联合收费公司和香港快易通公司联合向香港车主发行“快易通·粤通卡”,实现了香港车辆在广东省高速公路非现金缴费,配合电子标签还可享受电子不停车缴费服务。

  增值服务不断增加

  去年11月,“粤通卡益自己车辆保险项目”在粤通卡广州营业部试营业,今年10月份粤通卡益自己车辆保险已经正式在全省推广。该项目是省联合收费公司联合保险公司为广大用户推出的系列增值服务之一。服务推出后,在全省粤通卡营业厅办理该业务的用户可作为20万用户群成员的身份以超低团购价购买车辆保险,同时享受保险公司VIP成员服务。这些都是粤通卡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尝试,也是粤通卡向建立全省交通电子支付平台迈进的坚实步伐。接下来粤通卡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增值服务项目,丰富和方便车主的用车生活。陈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