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易成广交会采购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聚焦广交会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记者昨日在广交会琶州会馆现场了解到,除了展场内各商务洽谈区人头簇拥外,“展会结识,线上交易”成为众多海外买家实现跨国采购的新方式。而来自春兰、美的、海尔等外贸巨头提供的海外数据显示,网上在线交易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春兰集团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经理高元甲向记者表示,虽然在面对面的展会采购上,春兰也能拿到新的订单,但现在海外客户们更多地是利用广交会这样的贸易平台,结识多个供应商,综合产品报价和对供应商的实地考察,往往都是在线上实现交易。“近几年来春兰通过网上交易获得的海外订单呈现几何级数增长。”高元甲同时表示,在线交易往往更能节省成本,这很有效地摊薄了原材料上涨等造成的出口成本。

  专事全球采购与销售的零部件专业跨国贸易媒介MFG.com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经理金晓兵则向记者介绍,“过去12个月内,MFG.com 的在线交易额达到20亿美元,其中大客户包括西门子、施奈德、Blackwoods等大公司。”金晓兵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全球采购以及低成本国家采购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采购高管们将注意力放到中国。而另一方面也在于中国供应商的网上交易诚信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志高空调出口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网上支付和交易诚信度提升是促成线上交易递增的直接原因。记者在广交会现场也看到,官方的网上广交会也早已开通,不少在展场挑晕了的客商干脆直接抱着一叠文本资料,埋首于主办方提供的“网上交易会”电脑前搜索供应商的资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