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高速大修首日交通基本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广深高速大修首日交通基本顺畅

  107国道车流量剧增 维修后收费标准不变

  本报讯 从昨天12时起,备受瞩目的广深高速公路首次单边大修工程如期开工。东莞北大桥新塘至石鼓南行路段按预定时间封闭交通,所有行驶广深高速公路前往东莞、深圳的车辆绕道行驶,深圳往广州的车辆正常通行。

  在广深高速新塘出口,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封路过程仅用了3分钟时间,分流过程未见塞车现象。大修首日广深高速交通基本顺畅,但107国道等分流路段则车流剧增。

  据透露,维修工程将持续3个月,至明年1月18日结束,维修结束后,广深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将不会改变。另据透露,最快在明年春运后,东莞往广州方向的单边维修工程也将展开。

  分流路段未见塞车现象

  昨天上午10时,记者从广州出发,前往广深高速新塘至石鼓路段,沿途车辆明显比平日少,一位在现场的路政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日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地宣传,很多车主已经知道广深高速今天中午大修的消息,纷纷绕道而行。据估计,当天的车流量比平时减少约三成左右。

  12时整,在广深高速新塘出口,随着一声令下,封路正式开始,数部警车和工作车立即横挡在高速公路上,路政人员把充水隔离带路障横摆在路面,切断从新塘往东莞方向的车流,仅过三分钟后,路障全部设置完毕,交警开始疏导车辆从新塘出口下高速。

  在封路现场的采访中,大部分私家车司机都已经知道封路的消息,但仍有部分外地司机不知情。一位挂“湘M”车牌货车的司机就一脸无辜地表示,自己不知道今天要封路,如果知道,就会提早绕道行驶。而一位经常往来广深高速的司机则表示,封路会对交通有影响,但不会很严重,他会选择从新塘走国道至石鼓再上高速。

  据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新塘出口的交通疏导问题,交通部门已经提早在新塘出口增设了9条收费车道,加上原有5条车道,总共14条收费车道保证分流车流的畅顺。

  107国道车流压力空前加大

  笔者随后来到107国道江南收费站路段,笔者发现,107国道的车辆显得十分繁忙,比平时有明显增加。据东莞市交警支队中堂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广深高速此次维修,经广深高速前往东莞的车辆将有部分分流到107国道,预计107国道的车流量将由平时全天7万辆次增加到12万辆次。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由于107国道平时的车流量已经较大,加上广深高速分流来的车辆,107国道的交通管理压力将空前加大,对此,该大队从昨天起已启动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当发生人员和财产损失轻微,且原因明显的交通事故时,出警民警在拍照取证后,在现场快速处理,并在第一时间把车辆移到公路旁,以尽快疏导交通,以免发生交通堵塞。

  虎门大桥通车无恙

  根据省交通厅公布的广州方向前深圳的交通疏导路线图,可以看到虎门大桥成为绕行广深高速的最后一站(全线走107国道的除外)。记者昨日来到虎门大桥发卡收费站看到,虎门大桥通车无恙,并没有出现堵车现象。

  记者从虎门大桥管委会了解到,自从省交通厅公布了广深高速单向封闭维修绕行方案后,虎门大桥的车流比以前多了一倍。目前,虎门大桥已加大了通车过道的人手和服务工作。

  记者注意到,绕行虎门大桥前往深圳方向的车流大多数是从粤西、粤北前往深圳的车辆。据介绍,从广州、东莞市区前往深圳的车辆大多选择了走107国道或者走广园快速再经省道S120前往深圳。而只有少量从广州开往深圳的高速大巴选择绕行虎门大桥。

  维修结束收费标准不变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从昨天12时封路开始,维修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就进驻施工现场,从14时开始,广深高速公路单边大修正式拉开帷幕。

  据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恒水向记者透露,维修路段(新塘至石鼓)每天单边的车流量约4.3万辆左右,按照此次车辆分流的绕行方案,虎门大桥和广深高速公路的新塘出口在交通高峰期可能会出现车辆相对比较拥挤的现象。目前,包括省和东莞当地的交警部门已经提前进驻主要路段,交通路政和拯救人员也在现场随时候命,以确保此次大修的车辆分流。

  另据介绍,此次维修结束后,广深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将不会改变。

  出行参考

  广州去往莞深仍有全程高速

  记者从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司了解到,司机还可以选择从南沙港快速经京珠高速,去往东莞、深圳方向,全程高速既省时又方便。

  原来南沙港快速路与京珠高速的互通立交——黄阁立交已于10月1日正式通车,目前所有经广州方向前往东莞、深圳、中山、珠海的车辆均可由南沙港快速路(仑头出入口)至细沥立交(转入鱼黄支线),去到黄阁立交,再转入京珠高速,从而到达目的地。

  该路段为全程高速,无需行走地方道路,不但拉近了广州与东莞、深圳、珠海的距离,而且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程高速互通。由于这段路不塞车,驾车往返一趟深圳的时间比平时缩短了近30分钟。尤其是在广深封路期间,这条线路成了唯一一条全程高速去往东莞、深圳以及中山、珠海的线路。只是费用比较高,从仑头到黄阁为20元,过虎门大桥为40元。 刘静 付猛

  本报记者 陈戈 郭文君 陈志强

  通讯员 林清 毛海明 吴楚楚 阎海滨

  图:

  广深高速封路维修的消息虽早已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向社会公布,但仍有不少车辆被拦个正着。 吴伟洪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