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设城管局与城管法庭 下月迎来创卫验收前最后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广州即将在下月迎来全国爱卫办的技术评估专家组,这也是创卫通过国家验收前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广州市昨日为此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扩大会议。广州市将在目前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城市管理和执法局,并酝酿在法院行政法庭内开辟城管法庭。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办法,广州在8月底通过国家暗访后,即进入技术评估的准备阶段。全国爱卫办专家组将在11月5日至15日间,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评估广州创卫进展及结果。假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就会在12月间对广州进行最后的考核鉴定。

  据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透露,按照今年广州市政府一号工程的安排,沙河涌、猎德涌、车陂涌、黄埔涌、花地河、大沙河和乌涌等7条河涌的治理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截污工作会在年内全部完成,6米范围内的堤岸绿化也将基本实现。但引水工作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此前,广州市有关部门将首先做河涌的水面保洁和岸边垃圾的清理工作。

  广州市创卫办专职副主任李廷贵在会上透露,根据计划,广州市将会把目前分散设置的若干城市管理机构加以整合优化,在现有的市城管执法支队的基础上设立城市管理和执法局,明确赋予其城市管理“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和综合执法职能,形成统一的城市管理综合协调和执法机构。在街镇层面,将整合卫生监督员、市场协管员、环卫监督员、出租屋管理员、治安联防队员的力量,建立协作机制。

  广州市有关部门将加快《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立法工作,确保城市管理有法可依。明确处理城市管理违法案件的简易程序,在行政法庭内专门开辟城管法庭,健全司法保障城管执法工作机制。

  袁丁 穗创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