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旅游局大力强化服务优化旅游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4 黑龙江日报

  伊春市旅游局在2005、2006年全市综合管理类部门行风评比中,名列第一,并连续4年被评为伊春市行风建设优秀单位,2005年还被省旅游局推荐为国家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服务型机关服务基层

  随着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伊春市成立了旅游系统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与每名成员签订了行风建设责任状,对行风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了责任。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旅游投诉、监督举报电话,并就行风建设做出公开承诺,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在各级旅游行政机关中开展了“两化三满意”(强化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争创满意机关、满意科室、满意公务员)活动,促使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迅速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工作重心由机关向基层转移。坚持实行政务公开,认真推行首问负责制、无偿代办制、失职追究制等“六项制度”,坚决杜绝了机关干部“吃、拿、卡、要” ,“冷、横、硬、冲”和工作不负责任等行为。对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只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项,审核项目2项,其余都改为日常工作,并无偿为企业提供服务,在办理旅行社审批、星级饭店的评定、旅游景区等级评定、旅游社年检等事项时,除国家和省规定的收费项目外,采取“零收费”制度,减轻了企业负担。

  针对本市旅行社与外地旅行社联系不多的实际问题,在组织旅游企业到天津、三亚等伊春市主要客源地宣传促销时,市旅游局积极与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协调沟通,带领伊春旅游企业登门拜访当地旅行社,推介伊春旅游产品和线路,使伊春旅游企业与外地旅行社签订组团协议50多个。深入服务,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提高了工作针对性。上半年,伊春市旅游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的平均时间超过20天。无偿服务,为了帮助旅游企业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多次聘请专业教师深入到旅游企业,免费为旅游企业培训各类旅游人才。跟踪服务,经常以打电话、走访等形式,了解服务效果,征询服务对象意见,采取跟进式服务。

  旅游环境优化旅游产业发展

  伊春市旅游局从推进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入手,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为旅游者创造了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制定出台《伊春市旅游行业服务规范》,组织旅游景区、旅行社、导游员分别签订了《自律公约》,推进了旅游企业诚信建设,加强了旅游行业自律。开展创建“诚信星级饭店”和“诚信旅行社”活动,提高了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意识。以市政府令形式下发《伊春市旅游景区(点)开发建设管理规定》,对未按《规定》要求建设的旅游景区,一律不允许其接待游客,确保了景区(点)的服务质量。重点查处了“黑社”、“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及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避免了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保障了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伊春市旅游局指导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景区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AAA级旅游区1处,AAA级旅游区10处,AA级景区7个,S级以上滑雪场4个,达标漂流河段8个,省级农业示范点2个。强化宣传,树立了全市旅游整体形象,今年投入260万元在央视一套《媒体广场》、二套《财富故事会》和《请您欣赏》等新闻媒体上做伊春旅游整体形象广告宣传。深入到天津、深圳、三亚等客源地进行宣传促销。伊春市与三亚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中国旅游休闲度假热线和“北有伊春,南有三亚”的旅游联盟品牌。举办了第七届中国黑龙江伊春森林生态旅游节、第三届中国(伊春)冬季摄影节,承办了2007森林生态保护(伊春)国际论坛活动,有效提高了伊春旅游知名度。截至到7月末,伊春共实现旅游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8%。伊春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机构举办的“2007年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评选中,被评为“2007年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并位列第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