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诚信立业”打造“诚信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4 黑龙江日报

  围绕建设“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巩固建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力打造“生态旅游胜地”的目标,齐齐哈尔市几年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扎实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行业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6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22.3%,截至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连续六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连续四年占全市GDP的5%以上,成为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带动性强的优势,从城市面貌,接待软环境上带动了城市经济的整体发展。

  夯实旅游行风建设基础

  “行风就是形象,行风就是效益,行风就是生命”,齐齐哈尔市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站在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高度,站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旅游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长期以来,齐齐哈尔市高度重视旅游行风工作,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尽其责,群众支持和参与”的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各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把行风建设与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利益、评选先进、职务升降挂钩。

  齐市通过实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等简化工作和审批程序等工作,推进政府职能进一步向服务社会、服务市场和服务基层企业转变;进一步完善旅游法规和标准;积极推进齐齐哈尔市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建设。通过这些措施,完善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业管理。

  从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工作需要出发,齐市积极组织与联合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对旅游行风建设进行齐抓共管,形成联动,确保旅游行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建立和完善与工商、公安、物价、安监、技监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执法检查机制,市、区(县)旅游部门联动的投诉处理责任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黑龙江省西部区域旅游市场联动机制。同时,强化监督,切实增强行业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加强城市服务软环境建设

  为更好地开展旅游行业“抓行风、树形象、讲诚信、促发展”行风建设活动,齐市稳步实施党风、政风、精神文明、行风建设同建工程,加强城市服务软环境建设,以推动旅游经济发展。

  强化管理,重点抓好旅游局自身依法行政与廉洁自律的政风建设、抓好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导游队伍建设与搞好旅游市场诚信建设,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有序推进,全面抓好旅游行风建设工作动员、游客满意度指数测评等七项工作。依法治旅,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职业道德建设和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加以落实。特别是旅行社和导游队伍是否存在乱收费、违规经营、私拿回扣、服务态度;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低差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解决。

  “诚信立业”“诚信服务”

  “诚信立业”是企业加快发展的前提,“诚信服务”是打造“诚信旅游”的基础,齐齐哈尔市旅游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诚信服务行业建设活动,以推行行业细微服务为载体,全面开展诚信服务,积极打造旅游诚信服务品牌。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旅行社经理培训、导游人员资格证考前培训、餐旅服务人员培训等多次培训活动,较好地提高了涉旅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齐齐哈尔市从2004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全市旅游行业职工服务技能竞赛暨旅游服务之星的评选活动”,活动包括前台问询、中餐摆台、中式铺床、导游员(讲解员)业务、计调员业务、烹饪等六大项,每年一届,行业单位参赛面达90%以上,以赛代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强化行风建设,齐齐哈尔市的旅游行业接待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03年以来,全市接待旅游人数和经济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收入连续4年占全市GDP的5%以上,成为了齐齐哈尔市新兴的支柱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