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跨省煤层气管道有望年内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6 南方日报

  首条跨省煤层气管道有望年内开建

  跨山西河南两省,全长120公里,输气能力将达10亿立方米

  综合消息 据消息人士透露,我国第一条跨省的煤层气管道有望在今年全面开工。

  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孙茂远告诉《中国日报》,该条管道西起山西省的端氏,东到河南省的博爱。工程将会穿过重要的煤层气产区沁水盆地。

  该项工程仍在等候国家发改委审批,预计年内将得到最后批复。

  他说:“端氏到博爱的管线全长设计为120公里,输气能力将达到10亿立方米。工程的总投资预计达到4亿到5亿元。”除了中联煤之外,还有一些公司和当地政府也会参加管道的建设,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中国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告诉记者:“山西省是中国重要的煤层气生产省份,作为中国第一条跨省煤层气管道,端氏-博爱线的修建将会更好地利用该省丰富的煤层气资源。”

  该条管线也会缓解河南省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一些专家估计河南每年所需的天然气缺口有10亿立方米。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沁水盆地现已成为中联煤层气公司重要的煤层气生产基地。现在公司与中石油一起在盆地建设的煤层气生产项目已经达到了年产10亿立方米的产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制定的煤层气产业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底中国计划修建10条煤层气的管道。根据规划,10条管道共长1441公里,总输气能力为65.3亿立方米。10条管道总投资为30.9亿元。

  据孙茂远介绍,煤层气与天然气有着相同的化学构成,中国探明的煤层气储量达到37万亿立方米,排在俄罗斯和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三位。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煤层气产业开始了快速增长,今年的煤层气产量将会继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达到30亿立方米。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