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16万年前也“派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6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 精心化妆打扮,到海边参加聚会,大肆享用海鲜美味,无疑属于现代人类的生活。但最新考古研究发现,人类早在16万年前就已经开始举行类似活动,这是人类最早的现代生活特征之一。

  这项考古发现将早期人类开始现代生活的时间前推了约10万年。

  此前流行理论认为,人类现代生活特征最早出现在4万年到7万年前。但根据这项最新发现,早期人类要么间歇式地显示出现代特征,要么更早时候就迈出了走向现代生活的脚步。

  这项研究刊登在18日出版的美国《自然》杂志上。

  据文中介绍,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起源研究所考古学教授柯蒂斯·马里安领衔的国际考古小组,近期在南非南部印度洋沿岸平纳克尔角地区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3处现代生活痕迹:做熟的海鲜、微红色石粉颜料和早期刀片。光学测定显示,这些痕迹出现在16.4万年前,上下误差为1.2万年。

  考古人员指出,19.5万年至12.5万年前,世界处于冰川时期,非洲大部地区寒冷干燥,这可能迫使早期人类寻找新的食物来源,并将生活区域从内陆扩大至海岸。马里安推测,早期人类,很可能是女人,不得不跋涉数公里去捕捞贻贝、海螺、蛤蜊等海洋生物,然后将它们带回来用烧热的石头烤熟。

  考古人员还在山洞里发现了一些石制刀具和微红色石粉。他们分析认为,石刀是早期人类的工具;石粉可能用于装扮和向其他人传达一种社交信号,功能与现代化妆品相似。

  此外,石粉的使用还意味着,当时人类可能已在使用某种语言。

  “总体看来,这些好像是很长一段时期以后才可能出现的考古学特征,”马里安说。

  例如,此前学界普遍认为,人类约12万年前才开始食用海鲜。马里安还指出,与采摘和狩猎不同,捕捞海鲜为食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促使人们稳定居住,从而产生更多社交活动。

  美联社报道说,这项发现得到许多其他考古学者肯定。乔治·华盛顿大学考古学教授艾利森·布鲁克斯称之为“非常棒的发现”。他说,马里安的发现成果意味着,考古学界该修正人类进化史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