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无缘“最佳外语片” 李安等仍有望获奥斯卡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由于资方并不完全由台湾方面主导,而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是中国台湾人外,在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台湾人所占比例较少,原代表中国台湾地区竞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初评的《色,戒》被取消资格。这是美国最权威电影杂志《Variety》披露的消息。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色,戒》再无资格“冲奥”,李安仍有望入围最佳导演,而在片中表演颇受赞誉的梁朝伟与汤唯也有望获提名。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高层布鲁斯·戴维斯称,《色,戒》错失“最佳外语片”的原因是“这部影片不够台湾本土化”,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忧伤气质的、由陈怀恩执导的公路片《练习曲》(又名《单车环岛日志》)。判定一部影片的国别和地区,理论上说,主要看影片制片方,导演和主创均为辅助条件。在《色,戒》投资中,占绝大多数份额的为上海电影制片厂和美国焦点,而他们都与中国台湾地区电影业毫无关系。而主创之中,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是台湾人外,台湾人所占的成分较少,而且主要技术人员,包括艺术指导、摄影、服装、剪接及作曲都不是台湾人。因此,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拒绝其作为台湾地区影片送选。

  不过,《色,戒》将角逐奥斯卡其他奖项的提名,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此前,由阿尔莫多瓦执导的影片《对她说》也没有被选入最佳外语片,但却被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两大单项奖,最终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奖。这就意味着,李安、梁朝伟与汤唯冲奥仍然有戏。另一个喜讯是,《色,戒》在香港和台湾两地的票房均告大捷,在香港超过2000万,在台湾则超过了当年《卧虎藏龙》的票房,内地上映前景也被看好。

  图:

  李安和王力宏、汤唯在台湾出席影片《色,戒》首映式。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