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称无两股互换计划 屠光绍发言被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8 南方日报

  ■最新消息

  本报综合报道 据《财经》杂志报道,受消息面影响,10月18日深沪股市大幅缩量下挫,上证指数一举跌破6000点,至收盘跌至5825.28点,下跌211点,跌幅达3.5%。深证成指也跌去606点,跌至18681.35点,跌幅达3.15%。

  与内地大跌形成极度反差的是香港市场开盘的走高,港股市场早盘大幅高开714点,直接开在30000点大关之上,创出历史新高。最后收盘于29465.05点,仅有0.6%的升幅。

  同时影响两地市场的消息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17日表示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问题。这一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两地股价将会接轨的预期,从而引发了大量同时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交易的公司股价波动。

  屠光绍是在回答香港记者提出的关于上海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股份互换的问题时提及这一问题的。当时屠表示,上海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互换股份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上交所不是股份公司。之后他提及,香港方面提过上市公司的股份互换的建议。

  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表示,屠光绍的发言被误读。

  瑞信证券在18日的晨会报告中对此加以了分析。瑞信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A股和H股互换以缩减估值差距,将对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实际上将使两种不同类型的股票可以互相替代;根据香港股市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的表现,一旦这两种股票可以互换,价差将消失。此举将对H股有积极影响,同时对A股利空,尤其是A股流通盘较小的大盘股,受股份转换的影响更大。

  市场人士对于这一消息,多认为不可能在短期内兑现。“A、H股打通的事情很复杂,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还有很多技术操作难以突破,我们早在两年前就一直在研究,但一直没有进展,不可能在短期内出台什么政策。”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表示。

  美林证券也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A股和H股价差消除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政府没有迫切缩小A股和H股估值差距的需求;虽然这样可以令资金外流、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但风险是,国内投资者将从海外投资者手中接过估值高的资产。另外,含A股之H股的自由流通股市值达6200亿美元,外汇管理局在面对这一资金规模时也不容易作出决定。美林证券同时指出,A股和H股价差消除将显著削弱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香港市场的交易量将会下降。

  美林还认为,没有迹象显示国内交易所在为这一活动准备交易平台,中国证监会还在积极鼓励红筹股回归A股——如果有任何合并交易所的打算,则此举毫无意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