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8 南方日报

  ■投资建议

  由于大盘连续走强,短期累积的涨幅也比较大,市场有内在休整的需要,而且A股市场在资金推动下进入高估值时代,波动性增大成为市场的重要特征,在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A股市场本就存在调整压力,政策面的利空仅仅是估值压力释放的导火索。其实管理层提醒投资风险的根本目的并非打压证券市场,而是要给偏热的股票市场降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投机过渡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期内会给A股市场带来冲击,但对于A股市场的规范发展和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长期来看,市场短线虽然波动剧烈,但是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并没有改变,流动性充裕的特征仍然存在,而消费需求和外需都非常强劲,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内生性和外生性增长的带动下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因此,A股市场这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动摇,牛市的长期上涨趋势更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因此,A股市场这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动摇,牛市的长期上涨趋势更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

  就短期而言,诸多利空因素的叠加使得投资者对政策面的预期出现了紊乱,而政策预期的紊乱进一步导致市场失去方向,市场目前需要的是理性回归,因此如何使得近期心态不稳定的投资者回归理性,管理层任重而道远。另外,近期管理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虽然尚不足以改变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但其政策信号需要投资者重视。如央行重启特种存款以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等。显而易见的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已是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管理层也越来越倾向于利用市场化手段。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相应的政策措施仍将会继续出台,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极为深远。

  武汉新兰德 余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