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重点企业利润猛增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8 南方日报

  汽车重点企业利润猛增七成

  广汽集团前8月利润大涨122.01%,发改委预测全年车价降幅达4%

  汽车企业正在迎来丰收的“金秋时节”。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1.02亿元,同比增长72.24%,增长额为164亿元,多数企业的增幅超过两位数,有些甚至超过三位数。其中,广汽集团前8月利润大幅度增长122.01%。

  业内专家认为,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及企业战略调整到位,让车企赚得盆满钵满,彻底走出增产不增收的“阴影”。据预计,汽车行业全年利润将比往年增长50%以上。不过,发改委最新报告称,车市降价幅度在4%左右。这或将吞噬汽车行业的部分利润。

  广汽利润猛增122.01%

  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累计销售568.53万辆,同比增长24.95%。

  在重点企业中,今年前8个月利润增长率超过三位数的企业达到5家之多。重汽集团、庆铃公司、奇瑞公司、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增长率均超过三位数,分别为226.82%、169.48%、151.33%、129.50%和122.01%。

  事实上,两年前由于众车企盲目追求销售排名“光荣榜”上的座次,普遍采用向经销商转移库存并大打价格战的策略,出现卖车不赚钱,在经销商处甚至出现赔本卖车的现象。

  今年以来,多数汽车企业开始战略调整,将追求“实际销量”作为工作重点,不再盲目打价格战,并且通过技术创新等降低企业成本;而国内汽车需求量的大幅增长、销量的屡创新高,则为车企赢利奠定了基础。

  全年降价幅度在4%左右

  不过,国家发改委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国产汽车价格仍将呈走低之势,预计全年降幅在4%左右。这或将吞噬车企部分利润。

  该报告称,今年以来,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降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大。一季度汽车价格降幅较深,月均降幅达0.53%;二季度价格走势较为平稳;进入三季度受供给增加、淡季降价促销等因素影响,价格再次呈下降走势。预计四季度汽车价格将继续温和走低。

  据悉,今年前8个月,全国汽车总产量大于总销量7万辆,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市场供大于求格局不会马上改变,车价难免随产能的逐步释放不断走低。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