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阵没“残”出味道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8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别太把结果当回事。”这是昨天赛前采访结束时,尤纳斯对记者说的最后一句话。但从昨晚的场面看,可以肯定的是老尤心里还是很把“过程”当回事。

  此役并不能看作中国队备战奥运的一部分,事实是,国家队本阶段的集训早在10月2日就结束了。姚明和易建联远在美国,李楠、杜锋等主力也高挂免战牌。为了凑齐人数,篮协邀请了北京首钢的外援奥德杰、东莞新世纪的斯戴恩和山东中宇的温格特。因此这支球队甚至不能称为“中国国家队”,而只能模糊地冠以“中国明星队”的名称。而魔术队则是兵强马壮,是一支实打实的主力部队。难怪很多人都在心里犯嘀咕:难道中国篮协仓促之间组队就是为了来打一场“表演赛”,或是甘当NBA球队季前赛的陪练?

  今年的夏季拉练,中国队连输7场,虽然姚明缺席影响巨大,虽然与国王队的比赛创下了国家队的最低得分纪录47分,但从记者昨天赛前对尤纳斯的采访看,尤纳斯内心对赛程艰苦、战绩平平的欧洲拉练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在老尤的内心,一直希望通过和高水平球队比赛,来提高中国队自身的水平,一时的结果成败反而不是老尤最看重的。

  更何况,尽管近年来中国篮球对外交流不断,但与魔术队的交手,竟然还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和NBA正规军较量。与骑士的首场中国赛里,号称“野兽派”内线的霍华德个人独得31分和14个篮板,令本来上场时间就不长的小皇帝詹姆斯黯然失色。昨天的霍华德也是倾力演出,用连续几次暴扣在朱芳雨、王治郅和温格特面前好好秀了一把。第二节最后阶段,魔术队阿罗约和特科格鲁之间打出教科书般的错位传球;一分钟后福伊尔又对王磊做出一次强力封盖。面对这样的对手,这样难得的机会,即使只能残阵出战,尤纳斯又怎么会甘心放过?所以,老头子嘴上嘟囔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比赛的篮球性质没有变,但如果安排在10月2日之前进行的话,效果肯定会更好。”

  但至少从实战效果看,精明的尤纳斯并没有打好自己的小九九。尽管老尤已经有意识地压缩“台柱子”王治郅(全场上场仅23分钟)的上场时间,给朱芳雨等球员尽量多留出上场时间,但尤纳斯对3名外援的使用却导致练兵目的几乎完全流产。老尤有意无意地延长3名外援的上场时间(有时甚至有两人同时在场,其中一人客串大前锋),始终保持场上总有一名外援在场。在3名外援中锋奥德杰、斯戴恩、温格特轮番把持内线的情况下,中国队尽管以较大分差落败,但内线并没有受到意料之中的强力挤压。奥德杰本人甚至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5分,温格特也拿下了第三高分13分。这一刻,尤纳斯的矛盾心理暴露得尤为明显:既想抓紧机会锻炼年轻队员,又想借助外援之力来为自己挣脸面。没有强烈的正面冲击,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始终得不到真刀真枪和强敌较量的机会。真正的比赛意图没有得到完全贯彻,这场比赛也随之像一杯温开水般淡然无味。

  特派记者 李文龙 本报澳门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