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长丰,骐菱下线 波导造车梦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9 南方日报

  一场看似平常的下线仪式,于本周二在长丰汽车永州工厂车间上演。台上的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开启长丰进军多功能轿车市场的按钮,揭开了新车骐菱的神秘面纱;而台下的一位低调的嘉宾,神情专注地盯着新车下线的一刻。

  这位嘉宾就是波导科技集团的董事长徐立华。正因为徐立华的到场,让这场在业内常见的下线仪式贴上非同寻常的标签——波导再续轿车梦,“二次造车”行动再次起锚。

  这位曾经创造了“手机中的战斗机”神话的波导掌门人,因未能如愿取得汽车生产核准资格,于2004年终止了与南汽合作造车的计划,此后一直徘徊在汽车整车制造门外。

  值得玩味的是,本周一,手机行业正式取消了类似汽车行业的生产核准制度。但在汽车行业,徐立华掌控的波导面对这一难以逾越的生产准入门槛,却只能再次“曲线造车”,而合作伙伴已经从当年的南汽变为长丰汽车。

  波导掌门莅临现场

  在骐菱下线仪式上,徐立华及其所领导的波导成为了幕后“影子”,不为现场所关注。但在嘉宾介绍次序上,徐立华似乎被刻意安排在压轴的排序上,而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致辞过程中一度脱稿称,下线的骐菱多功能轿车是长丰与波导合作的产物。这才让外界顿然感悟,波导“二次造车”的“结晶”已经呱呱坠地。

  据了解,骐菱这款车曾于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亮相,定位于家用的两厢轿车市场。骐菱作为长丰汽车最新研发的、首款多功能家用轿车,它采用欧洲最新流行的外形设计,拥有宽大舒适和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装配基于世界顶级的轿车底盘技术——英国莲花(LOTUS)公司调校高级轿车底盘,动力系统采用日本三菱4G18黄金动力配以德国博世公司的多点电喷系统;车身采用欧洲安全标准设计,同时配备了美国德尔福的ABS+EBD和双安全气囊,使整车安全性得到保障。

  据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介绍,这款A级车预计售价在8万元左右。下线的骐菱为1.6L排量,将于12月份正式上市,明年长丰还将推出1.8L骐菱。同时骐菱将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预计全国的4S店有60家左右。

  在接受采访时,陈正初称,骐菱是长丰与波导在资源共享的局面下打造的一款新车。但至于波导提供了哪些方面的资源,今后是否将介入销售层面,这都将成为有待揭晓的疑问。

  湘浙两地“左右开弓”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波导与长丰的“二次造车”计划已经比当年与南汽的首次造车行动更加深入。据介绍,早在今年7月,波导联手长丰集团开发的汽油发动机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双方合资的15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已经在湖南长沙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业内认为,发动机被誉为汽车的“心脏”,该项目的获批和上马将为波导拿到整车生产“准生证”增添了筹码。

  同时,波导去年已与长丰在长丰集团湖南永州基地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组建湖南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波导和湖南长丰集团各占50%股份。据透露,此次参与投资的是波导股份的创业团队波导科技,总投资额为5亿元人民币。

  另外,波导在浙江的客车项目也已经开建。据了解,今年5月,神马汽车迁建奉化东郊开发区项目奠基,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按波导的计划,明年8月“神马”将能独立制造汽车底盘,形成整车制造能力,最终将成为年产5000辆高档大巴、城市公交和城乡营运中巴的汽车制造企业。

  由此可见,从南汽撤离之后,波导一直未放弃“汽车梦”。而从浙江商用车项目到湖南与长丰的轿车项目,徐立华掌控的波导创业团队“左右开弓”,正在用资本的力量,通过“曲线通幽”的方式,洞开汽车整车制造的大门。

  文/图 本报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罗园

  图:

  骐菱是长丰与波导在资源共享的局面下打造的一款新车。但至于波导提供了哪些方面的资源,今后是否将介入销售层面,这都将成为有待揭晓的疑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