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9 南方日报

  做车论道

  朱钦

  本人一向不喜欢大车,没有特别理由,也不喜欢三厢车,觉得那些车除了费油、占地方,更是一无是处。紧凑型两厢车多好!既轻便灵活,空间又实用,倒车也不用雷达,后挡风玻璃吸着墙就成,而且只要不是满员,大家也可以坐得很舒服,真的找不到不开两厢车的理由啊。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一些人的买车标准:一定要尺寸够大有头有尾,真皮、桃木一样不能落下。究其原因无外乎3个字:气派呗!至于这气派的目的是啥却说不上来。不在乎车辆的行驶性能、安全性能,只盲目追求外观气派豪华,倒是符合了一些厂家拿外观做噱头的胃口。不过,这种舍本求末的奇怪心态到头来只不过是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罢了。因此,在我看来,为了撑脸面追求所谓气派的人,除了生意人就是傻瓜。不过,最近的经历让我意识到,拥有一辆气派的豪华车,并不只是满足虚荣心那么简单。

  最近开了几天奥迪A8L,此车拥有一百几十万元的高贵身价、庞大的车身尺寸,舒适性自然是无与伦比。不过对于单人驾驶来说,过于宽大而显得空空落落的车厢并不让人觉得舒服,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相当于半辆公交车,在城里转悠也劳心劳力。换成过去,我大概又要抱怨了,不过这次我却尝到了甜头:在小区的路边停车位停车时,一向难睹真容的管理员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跳了出来,跑前跑后地帮忙看位,临了还很关切地送上一句:老板,这车很贵的,停路边一定要小心啊!情感之真挚让人心暖,只是不知道平日我停车时他怎么就没露过面?接着是洗车,开着A8L到一家常去的店洗车,老板愣是没认出我这个熟客,恭恭敬敬地递上了“招待烟”,我平时洗车也没少给钱,怎么就没这待遇?更起劲的是,洗车的伙计们把这车抹得一尘不染,轮毂的每一根辐条都用小刷子细细地擦了,甚至一些细小的划痕,不用我开口,伙计们就主动用抛光蜡给处理了,我平时想提不敢提的要求此刻都实现了!

  开车来到路上,也觉得有些不对劲儿,准确地说是开车变得轻松了。这倒不是因为A8L的性能,而是挡道的车子少了,原本经常胡乱蹿到前面的出租车、强行并线的公交车,此刻都变得特别遵守交通规则,以至于我都有一些不习惯了。即使在拥堵的上下班时间,刹车次数也明显减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我开始爱上这车了。

  所以我现在变了,豪华车是我的梦想,还非得是三厢的,外观气派,看起来倍儿有面子。至少在中国,除了给主人脸上贴金,它真可以给你带来不少实惠。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