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放大镜”下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9 南方日报

  做车论道

  乐国星

  以20多年时间走完欧美汽车业近百年的市场化历程,中国正在成为传统汽车产业的新兴热土。在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上,国内车企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被汽车舆论这面“放大镜”无限放大,甚至成为舆论界乃至世界汽车业的焦点。

  但就在这面“放大镜”之下,一些足迹却有时候被忽略了。这大概是“放大镜”对焦不准,或者是被“放大镜”刻意忽略。就是这些消失在“放大镜”下的足迹,却可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不容忽视的细节。

  近日,作为国内车市第二纵队的江淮汽车集团经过两年多的运作,完成了其改制的首个阶段性工作。截至2007年9月29日,完成了以员工身份置换、调整劳动关系和股权多元化为核心的改制工作。

  事实上,这是中国国有汽车集团首个整体改制成功的个案。江汽集团原是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100%控股企业,经过此次改制之后,其将30%的股权转让给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而据证实,旺众投资是江汽集团内部职工持股设立的新公司,此次改制实现了职工参股。

  据悉,江汽集团此次改制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以买断员工工龄和股份奖励等方式,实现员工(经营层)持股30%左右;第二步,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将国有独资公司改制成多元化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一向稳扎稳打的江汽集团,此次在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国有汽车集团改制方面开创了先河。可以说,其意义与2005年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股份制改制同样对中国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早在2005年,改制后的广汽股份率先引进了万向集团、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两家民营股东。这一举措被视为中国汽车集团多元化改制方向的重要尝试,更被外界解读为:体现了广州“敢于吃螃蟹”的商业精神。

  如果说,广汽改制引进外来和尚,显示了对民营资本的开放心态;那么此次江汽集团的改制则率先梳理内部治理结构,以国内汽车集团所独创的员工持股方式,迸发出企业“内生的力量”。

  江汽改制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在悄然进行,以至于在改制成功之际,仍旧没有获得与其意义相符的舆论关注,被舆论的“放大镜”所忽略。也许对于江汽而言,这就是它们的风格,也是徽商低调务实精神的一大体现。

  不过,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从广汽到江汽,两家地方国有汽车集团改制历程,却值得用“放大镜”细察。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以先天的产品优势、制造优势、市场网络优势,成为了车市的“主宰者”。但随着市场竞争向纵深化发展,汽车业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的先天优势不断被市场竞争所弱化。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领域的国企一样,正在迎来现代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对于已经放缓了脚步的国有汽车集团而言,成功改制将是“走得更远”的体制性动力。

  因此,消失在“放大镜”下的细节,也许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坐标中的重要节点。

  (http://blog.sina.com.cn/legx)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