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柱70米 安全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森林防火告别“扑火”时代全面实现水车灭火

  水柱70米 安全有保障

  本报讯 (记者/严丽君 实习生/李艳辉 通讯员/张永建)重阳宜登高,也进入了森林防火的警戒期。昨天上午,在位于帽峰山的白云区森林防火训练基地,广州市副市长陈国检阅60名森林防火队员进行了一场森林防火演习。据悉,目前广州已经基本告别了“以扑灭火”的时代,率先全面实现“以水灭火”。据悉,省有关部门拟在全省推广广州“以水灭火”的成功经验。

  昨日的演练一开始,指导员一声令下,60名整装待发的森林防火员,有的迅速冲上山,有的熟练地打开了消防水车的操控装置,喷涌而出的水柱有力地射向发生火灾的山林。据悉,强力的高压水车可以将水射上垂直距离为70米的林地。如果火情发生在70米以上的林地,则直接将几个水泵进行串联,实现远程遥控灭火。

  据介绍,白云区森林消防现在采用的灭火方式是“以水灭火”,走在了广东省森林灭火的前列。在此之前,森林灭火主要是用类似于拖把的二号工具,进行人工扑火。更早的是运用一号工具树枝进行扑火。这两种森林灭火工具对人身安全没有保障。而现在的“以水灭火”,可以实行远程遥控灭火,确保了森林消防人员的安全。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现在用水灭火的消防方式,好处可多了。它的灭火范围广,灭火速度也快,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比以前高多了。”据介绍,由于实行了“以水灭火”的森林消防方式,广州市对火场的操控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稍落后于日本、挪威和荷兰。

  图:

  能喷射70米垂直差水柱的水车是扑灭山火的利器。符超军 梁炜培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