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出口企业遭遇过技术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近四成出口企业遭遇过技术贸易壁垒

  广州建立联合体系应对

  本报讯 (记者/郑佳欣 王小海 通讯员/左宜弘)一份对全市5000多家出口企业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调研显示,近四成出口企业遭遇过技术贸易壁垒。而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质监局了解到,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逐渐发威,正突破国外技术壁垒。

  这份调研显示:37%的被调查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遭遇过技术性贸易壁垒。2005年广州市被调查出口企业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平均出口额约为94.8万美元。

  2005年,广州创建了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该体系正式运作以来,在诸多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效。除给本地企业带来最新的壁垒信息外,还开始承担壁垒“讲价”职能。今年初,广东省不少出口灯具企业接到韩国提出的荧光灯电器设备安全标准,普遍感到无法适应,眼看灯具出口要受重创。联合体系获知此事后,加强研究,对韩国方面提出7条意见。韩国方面随后修改了荧光灯的安全标准。

  此外,自去年起,广州市还设立了技术标准研制资助专项资金,对广州市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单位给予资助。按相关规定,去年全市20家企业43个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额292万元。今年市政府将资助总额度增加到500万元。现已收到91项申报材料,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提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