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书写商界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铿锵玫瑰书写商界传奇

  ——记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格力、董明珠。董明珠、格力!提起世界品牌格力空调,人们肯定会提起董明珠的名字。是格力造就了她这个商界传奇人物,还是她让格力创造了一个个格力销售神话?世界品牌格力已有口皆碑,董明珠的销售秘笈《棋行天下》、《行棋无悔 》两本书也正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研究和赞誉。她,两度上榜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商界女强人”,入选2006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又入选美国《福布斯》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近期又荣膺“品牌领袖风云人物”称号!

  荣誉面前,董明珠却反复强调,“没有格力就没有我的今天!”但我们知道,在营销领域,是她创造了许多在同行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奇迹:经销渠道先付款再发货,淡季返利模式,区域销售公司模式,独辟蹊径自建格力专卖店渠道模式……

  品牌战略就是“100-1=0”

  董明珠接受我们采访时提到,在现代营销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等式:100-1=0。也就是说,在产品与营销的所有关系元素中,即使每一件都成功,但哪怕出现一件错误,美誉就等于零。

  她说,经过近20年的营销生涯,我对“100-1=0”这个等式体味更深。在一个名牌产品的推广过程中,营销人员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个体,他接触面之广,碰到问题之复杂,使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整个名牌战略的实行,加速或延缓整个名牌计划的执行。她把营销理论学的精髓贯彻运用到产品的每个部件生产、销售每一个环节上。正是这些小环节、小事件的累积,成就了今天的董明珠,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她的步步为营,让格力营销从此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也使格力连续十多年至今仍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带领格力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更让格力在2006年捧得了行业内唯一的“世界名牌”!

  董明珠经常强调,做企业如同做人,做人要讲求精神,企业也一样;格力倡导的“工业精神”就是这样倡导开来的。其实“工业精神”就是一种吃亏精神,但是,吃小亏往往会赚大便宜。在空调行业只有格力建立了零部件筛选分厂,1500多种零部件一一严格筛选,庞大的生产支出就是为了实现零缺陷工程!把问题消灭在“可能性”中,“不拿消费者做试验”,如此严格的专业化生产让格力首家自信提出整机6年免费包修,也让格力的品质家喻户晓,连3岁小孩也脱口而出:“好空调、格力造!”

  我们知道,格力一直坚持专业做空调,在很多人看来,浪费了很多发展机会,太保守了。但是格力耐得住寂寞,埋头做研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技术和生产方面积蓄力量。始终保持行业领跑的专业姿态。在2008年的新产品阵容中,格力首创“卧室空调”细分行业市场,专门为人们对卧室安静、节能、高雅、安心的独特需求而开发的“睡梦宝”系列产品,轻如常人呼吸的23分贝静音技术足以让人们对格力的专业独自惊叹!

  前不久,董明珠到了德国,一个德国用户用了格力“一拖多”的中央空调。他评价说:“格力空调是最好的空调!”与家用空调领域起步时的低水平相比,由于格力在空调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使格力商用空调起步高,技术领先,使格力商用空调每年以100%的速度发展,在最近的奥林匹克花园的超大型工程竞标中,格力空调以高出对手800万元摘得标的,这足以说明用户对专业空调制造商格力品牌的信赖!

  这个评价让董明珠激动得流下热泪。是的,苦心经营、自主创新的中央空调民族品牌,能得到国际市场承认并屡获赞誉,铿锵玫瑰怎不爽朗、开怀大笑呢!

  最开心的是有能力回报社会

  人们喜欢把商场比拟为战场。但董明珠倡导的是寻找共同成长、双赢、多赢的游戏规则。因此,她不担心竞争对手“偷师”,无私地把自己踏进格力到执掌格力经销权中的“秘诀”毫无保留的记载在她的新书《行棋无悔》中,让更多商界人士分享她的营销心得和经验;同时,乐于把事业中取得的成果分与受助群体。她每得到一个个奖项或领取到稿费时,想到的是如何回报社会。

  她在自传新书《行棋无悔》中告诉悲观主义者,在这个价值观动荡的多元社会里,企业之道与做人之道并无二致,惟有坚持正道!CCTV年度经济人物给她的颁奖词这样写道,要照亮中国经济,需要有超越利润和个人利益之上的艰苦探索,这是责任!这就是董明珠!

  董明珠强调,作为企业家,不仅要为企业创造效益,获取利润,更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尽最大可能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去。在保障企业稳健发展、确保广大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她带领的格力电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体现了优秀的企业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姿态,截止当前,格力电器向社会捐赠捐物累计超5000万元。

  今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董明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3大议案,除了建议“政府采购应该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和“加强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和谐”外,还呼吁全社会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她呼吁企业及企业家们,要有责任心,要创造效益时不要忘记回报社会,力所能及做公益事业。她自己也做出典范,开展了“回报社会”的一系行动。她说:“我有能力回报社会是件最开心的事。”

  我们从网上点击一下,便能检索到各类媒体对董明珠回报社会、乐于公益事业的一系列行动的报道。

  2005年5月,为白血病女大学生庞梦晨出资10万元手术费;

  一名来自湖南在广州打工的年轻父亲,为救患白血病的6岁女儿,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联系到老家一家医院,欲卖自己的一只肾为女儿筹款。董明珠得悉后,通过清远市红十字会,向这个不幸的家庭捐出自己的书稿费6万元救急;

  2005年8月,通过清远佛冈妇联,为清远32名贫困儿童捐赠5万元助学金;

  2006年5月,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山区的布依族聚居地平浪变成了欢乐的世界——董明珠把30万元稿费交给了平浪小学的校长手中,在这里建立一所平南教学楼。

  2006年6月,为女高中生林延妮捐赠8万元治疗白血病;

  2006年8月,通过广州红十字会为白血病女孩陈秋歧捐赠5万元治疗费;

  2007年5月,通过清远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帮助特困农村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作为企业家,董明珠的财产不算最多。截止目前,她也从未上过“富豪榜”,但她认为这样做值得!她说:“其实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我只是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来唤起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爱护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健康,这是我的真心话!”

  撰文/傅文平 朱桂芳

  图:

  董明珠爱心无限,始终把回报社会当作一件最开心的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