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工作广州“主随客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给藏族兄弟上茶必须顺手、清真厨房的肉品辅料定点采购——

  接待工作广州“主随客便”

  民族运动会前瞻

  本报讯 给藏族兄弟上茶必须顺手、清真厨房的肉品辅料必须定点采购……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东道主广州在接待筹备工作上煞费苦心。昨日下午,42家被授牌的指定接待单位集中接受了服务工作培训。

  总接待规模近14000人

  在昨天的授牌仪式上,广州市副市长、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陈国和组委会领导向接待单位授予“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指定接待单位”牌匾。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指定接待单位有42家,其中酒店32家,商场7家、旅行社2家、票务代理1家。授牌仪式结束后,接待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代表接受了民族政策、清真饮食服务工作、综合服务工作培训。

  据介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等共33个代表团的6500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将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加上教练员、观摩人员、少数民族体育模范、特邀嘉宾、中外记者等,预计总接待规模近14000人,为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之最。接待部对全市86家酒店进行了调查摸底,选定了32家。

  组委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火车东站设立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接待站,负责参会人员抵离广州时的迎送。同时,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火车东站还开辟专用迎送通道和候机(车)区。

  为方便参会人员办理各种事务,组委会将在各指定接待宾馆设立综合服务点,由专人就运动会的各类证件办理、票务、竞赛表演、食宿、交通、医疗、参观考察、会务、活动安排等有关事项提供服务,参会人员不需到组委会总部办理。

  严把清真食品供应关

  “主随客便”是东道主广州为自己制定的一条重要接待标准,尊重少数民族客人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文化,力求做到既热心周到又合乎礼节。在各代表团中,10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引起了“东道主”的特别重视,在昨天下午的服务培训中,清真餐饮服务成了培训重点。

  各指定接待宾馆安排专门的清真餐厅,配备专门的餐具、服务员等。指定接待宾馆设立专门的清真厨房,与汉餐厨房分立设置,清真厨房配备专门的厨具和清真厨师,使用的食用油、调味料等辅料符合清真要求,厨房各种用具、物料独立存放、专购专用。

  组委会指定已经认证并领取清真标志牌的肉品供应点为清真肉品供应点,各指定接待宾馆在供应点采购清真肉品并以专用运输工具运送。

  代表团参加广州市内一日参观考察活动,采用送餐形式解决清真食品供应;代表团赴珠三角其他城市参加广东省内一日参观考察活动,清真食品在当地城市解决。运动员、教练员因比赛不能返回宾馆就餐的,采用送餐形式保证清真食品供应。

  参会人员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运动会期间,参会人员凭运动员证、教练员证、观摩证、代表证等证件在广州市范围内可享受以下特殊待遇: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免费进入部分旅游景点;部分商场购物享受优惠。免费的旅游景点包括: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越秀公园、广州博物馆、流花湖公园、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珠江公园、文化公园。

  组委会将为参会人员提供购物指南,并在各指定接待宾馆提供前往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白马大厦购物的交通服务。

  运动会期间,组委会将组织代表团人员进行广东省内和广州市内一日参观考察活动,费用由组委会负责。省内参观考察主要安排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广州市内参观考察线路以展现广州悠久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体现广州改革开放成就为主。据悉,广州的新羊城八景和珠江夜游等经典旅游项目被列入其中。

  参照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惯例,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采取陪同团制度。陪同团由广州市直属单位(委、办、局)抽调人员组成,代表市委、市政府做好各省(区、市)代表团、观摩团的接待和联络工作。

  民族大联欢准备就绪

  参会代表团将陆续抵达

  本报讯 10月5日,西藏自治区马术比赛队已抵达从化马术赛场。另据了解,参会代表团将在11月10日开幕前陆续抵达广州。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各项大型活动筹备进展顺利,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火炬传递、优秀表演项目颁奖暨集锦晚会等。其中,民族大联欢将于11月15日在长隆欢乐世界举行,为时1天,采取全封闭形式组织,分迎宾、表演、联欢、游乐四个区域进行。

  火炬传递活动已经启动。9月24日上午,在云南曲靖的珠江源头成功举行了采集火种仪式。接下来,火炬将在5个民族自治区进行传递,在运动会开幕前一天,即11月9日,在广州举行盛大的火炬终交仪式。

  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共有15个,另外还有民族健身操、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等4大类表演项目近150项。这些丰富多彩的比赛和表演项目均源于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参加比赛和表演的少数民族运动员有近6000人,全部是非专业运动员。

  竞赛和表演项目共安排使用18个场馆,主要分布在天河体育中心和大学城。此外,组委会在从化养生谷投资近1.9亿元兴建了占地35万多平方米,赛道全长1000米的设施齐全的赛马场;龙舟比赛安排在白云区竹料的国际划船中心,一流水平的水道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为了发挥女性体育项目——秋千的观赏性优势,组委会特意将秋千比赛作为景观体育安排在风景秀丽的麓湖公园聚芳园进行。

  ■相关

  市运会荔湾实现“六连冠”

  本报讯 (记者/严丽君)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州市第14届运动会上,荔湾区体育代表团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六连冠”。16日下午,荔湾区举行隆重总结表彰大会,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据介绍,在本届市运会上,荔湾区代表团选派856名运动员、83名教练员和29名领队参加29个大项近800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532枚奖牌(其中金牌228枚、银牌137枚、铜牌167枚)和代表团总分8230.5分,创下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的历史新高,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广州市运动会“六连冠”。且有效控制比赛成本,实现比赛训练安全率100%,获得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及“后备人才输送一等奖”,擦亮了荔湾“体育强区”品牌。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蕾 实习生 张晓莺 通讯员 杨自强

  图:

  昨天举行了指定接待单位授牌仪式。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