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卡暂住证工本费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IC卡暂住证工本费取消

  流动人员办证只需每人每月交纳2.5元治安联防费,专家呼吁免掉所有费用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严艳 饶德宏)广州的外来流动人员办理IC卡暂住证将无需交纳工本费。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流动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广州从今年10月1日起对流动人员首次办理IC卡暂住证免收10元工本费,流动人员今后只需每人每月交纳2.5元的治安联防费即可。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遇违规收费打12538投诉

  据广州市流动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逐步免收流动人员办证费用,切实减轻流动人员负担,是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的一项措施,也是市政府在今年人大工作报告上作出的承诺。“广州去年把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的工本费从20元降至10元,今年再次降低,全部免收。制作IC卡暂住证的工本费全部由市财政补贴。”据悉,这一收费调整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将于今日由物价部门公布。

  这次免收IC卡暂住证工本费是指流动人员首次办理IC暂住证工本费(含使用期满换领新证),如果遗失、损毁等补办的仍要收取工本费10元。

  市流动人员管理办提醒,免收暂住证工本费后,对流动人员的合法收费只剩治安联防费2.5元/月(从居住第7个月起缴交),如发现有违规收费现象,流动人员可向市物价部门投诉,投诉电话为12538。

  办证越久享受服务越多

  据介绍,广州目前共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员425万人,但目前存在办证率不高的问题。有关负责人指出,免收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工本费既体现了广州对流动人员的关爱,为政府更好地服务管理流动人员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是为了吸引流动人员主动办证。“政府可根据流动人员办证情况及政府承受能力,估算可为流动人口提供哪些服务。”

  据了解,目前流动人口凭暂住证可享受汽车年审、上牌,计生、儿童免疫、就业服务、社区服务等多种服务内容。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流动人员办 证,使流动人员可享受更多市民化服务,但不办证则行不通,暂住证将成为流动人员在广州就业、生活、居住和享受服务的必要证件。

  市流动人员管理办提醒广大流 动人员,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为了今后子女读书方便和享受市民化服务,请自觉坚持办理暂住证。“连续办证时间越久,可享受的优惠和服务越多。”

  专家说法

  “零费用办证”成为可能

  对于广州此次率先取消暂住证办理工本费的调整,流动人员表示十分欢迎,来自湖南的陈先生表示,能便宜肯定好一些。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管理创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黄石鼎研究员则认为此举“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黄石鼎指出,首先它体现了办理暂住证目的的根本转变。“以前暂住证是进入城市的门槛,现在是政府掌握信息、更好地向流动人员提供服务的手段。这种观念的转变使得'零费用办证'成为可能。”

  从人性化角度看,黄石鼎认为流动人员对广州的贡献在税收、劳动付出等方面已有所体现,现在流动人口很大一部分是弱势群体,取消暂住证办理的工本费是政府站在他们角度考虑,以人为本的做法。黄石鼎同时呼吁政府部门继续改革,将与流动人口暂住证相关的费用也免掉。

  流动人员收费一览表

  (图表略,详见报)

  图:

  制作IC卡暂住证的工本费将全由市财政承担。郭长荣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