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车进站喷“香水” 街坊不再闻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0 南方日报

  海珠16座垃圾站配备液剂喷雾解除臭大难题

  垃圾车进站喷“香水” 街坊不再闻臭味

  本报讯 屡次遭市民投诉的愉景南苑东面垃圾中转站臭味扰民问题有望解决!记者昨日从海珠区环卫局获悉,海珠区在包括客村愉景南苑东面的中转站在内的16座中转站中安装了“香液”喷雾除臭武器,每车垃圾运送前都先喷点“香水”,令人作呕的臭气终于“消失”了。

  昨日清晨,记者在愉景南苑看到,垃圾中转站位于居民楼旁边。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中转站紧靠着居民楼,以前家里常年不敢开窗。对面虽然有个小广场,但居民被臭气熏得都不敢在那里活动。此时,居民区旁边已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不断运往中转站,一辆辆垃圾车正忙着将垃圾运走。但与其他垃圾中转站相比,空气中似乎少了垃圾特有的恶臭气味。

  记者注意到,在中转站大门的上方有两根细细的金属管,正不断喷出一阵阵雾气,散发出来的淡淡香气取代了原先的臭味。工作人员介绍,雾气正是垃圾不再臭的奥秘所在,中转站屋顶和墙壁上共安装了6根这样的金属管,总的开关是一个50厘米大小的金属柜,当中转站工作时便打开喷雾,垃圾的臭味很快会消除。

  海珠环卫车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珠区一些垃圾中转站存在扰民问题,但一般都是先有中转站,后来才有附近受影响的居民楼。愉景南苑的中转站建成时,离居民楼比较远,后来某开发商又看中旁边的空地盖起了楼,住进去的居民意见就很大,但也没办法。海珠环卫部门也曾考虑过搬迁垃圾中转站,可试行中发现,生活垃圾中水分太大,必须先在中转站压掉水分。此外,定点投放和分类袋装也不完善,大垃圾车也无法走街串巷去收集垃圾。

  海珠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每月消耗的植物提取剂大约为1000元,这笔费用均由环卫部门承担,不会增加居民垃圾处理费的负担。海珠区有16座垃圾中转站已全部装上除臭设备,既减少臭气对周围居民影响,也改善了环卫人员的工作环境。

  袁丁 景影 凤安 曾志 少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