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下月1日起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2 南方日报

  园博园下月1日起免费开放

  每日最多可接待2.5万人,游客年卡未过期可办理退款

  本报讯 (记者/卢先兵)以往尚有20元门票收费门槛的园博园,即将于11月1日起免费向市民开放。昨日,深圳市城管局透露,目前市政府已同意免费开放园博园,届时,广大深圳市民即可自由出入公园游览休闲了。但园博园管理处主任朱伟华提醒,整个公园的日极限容量是2.5万人,市民应注意避开游园高峰。

  宣告市政公园收费时代结束

  “以往,深圳的市政公园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只有园博园例外”,深圳市城管相关负责人胡振华说,但从下月1日起,这一例外将不复存在,深圳的市政公园收费时代将彻底终结。

  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吴江天昨日透露,日前,市政府正式批准园博园免费开放,具体批复意见是:“同意免费开放园博园,同时,请市城管局充分考虑免费开放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对于园博园免费开放,深圳官、民两界的呼吁声音一直未断。在今年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上,8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园博园免费开放的建议”,该建议由市城管局主办。市城管局接此建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园博园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组织撰写了《关于园博园经营模式的分析报告》。经分析,市城管局认为园博园在不需要改变现行组织架构和财政核拨体制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免费开放,让市民共享城市建设成果,提高民生净福利水平。6月18日,该报告经市城管局办公会议讨论通过,6月28日,市城管局将免费开放申请上报市政府。

  “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以后进出园博园就自由方便多了。”昨日在园博园附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市民都对政府的这一决策表示赞赏和欢迎。

  计划最少建10个专类花园

  深圳市民都知道,园博园原是2002年第五届园博会的会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初举办园博会的时候,就创造性地与建设市政公园相结合,耗资2.36亿元,在园博会结束后,这些资源都转为现成的市政公园资源。

  园博园管理处主任朱伟华告诉记者,目前,园博园正在向国家建设部申报国家重点公园。而免费开放后,园博园将突出园林花卉主体,有计划地分批把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特色植物,集中种植在园内各个区域,形成特色花卉景区,体现园林花卉博览的内涵。结合园区各景点的特点、景区调整和发展计划,最少要建设10个专类花园,如紫薇花园、杜鹃花园、茶花园等。

  增37个摄像头联网公安系统

  距离正式的免费开放时间只有10多天,园博园已制定了《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在所有的工作当中,如何避免人满为患对景点、设施、绿化的破坏,是令管理处主任朱伟华最头痛的问题。

  据朱伟华介绍,免费开园后,公园将加强游客出入园的控制管理,增加景点管理人员和保安人员,开放东、南、西、北4个出入口,并加强对出入口的监控,每天6:00开园,21:00停止入园,22:00后清场闭园。

  今年,园博园还新增了37个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将与福田公安局电子监控系统联网,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按照当初的设计,园博园的日极限容量是2.5万人。因此,朱伟华提醒市民,不要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入园,错开游园高峰对自己也有利。

  年卡未过期可办理退款

  园博园的即将免费开放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此前已办理入园年卡的居民,什么时候可以退款以及怎么退?

  管理处主任朱伟华昨日专门介绍,园博园为便于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推出了一年内不限次数的多次入园卡,目前已累计办理9261张。公园即将免费开放,从昨日开始,园博园停止办理年卡业务。至10月31日,仍未过期的年卡有2386张。

  为维护游客利益,园博园将对这些年卡进行清退,为持有未过期年卡的游客办理退款手续。退款额计算方法按年卡有效日数乘年卡日均费用,即退款额=(365天-年卡已使用天数)×100元/365天,年卡使用日期截至10月31日;退款办理时间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年1月31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