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深圳第三个十年的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2 南方日报

  有人曾预言,当深圳的第一个10年成就了罗湖的高度,第二个10年成就了福田的繁荣之后,深圳的第三个10年将见证南山的卓尔不群。

  伴随着深圳湾大桥的合龙,西部通道侧接线工程的全线贯通,以及今年7月1日西部通道的正式通车,南山引起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作为特区内辖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南山正前所未有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5年,南山区税收、财政收入连续3年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分别完成辖区税收103.71亿元、118.7亿元、143.09亿元,年均增长17.5%。而去年南山也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248.2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2.4%和1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260亿元,同口径增长15%。经济发展的突出表现和日趋明显的活力,让南山区一次次在全市收获众人的惊叹。

  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未来发展的主线,表示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关注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南山区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十七大精神时,对南山的未来发展之路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说,南山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坚持产业第一,实行“大孵化器”和“三点一线一中心”战略,推动产业高端化,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商贸业和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双翼齐飞”。同时,通过“关注民计民生,依照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切实做好十件民生好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根本利益问题”和“下大力气抓好和谐社区建设”为抓手,实现南山和谐。

  正如人们期望的,南山将成为深圳第三个10年的最大看点,并正在逐步向成为一座创业激情奔涌、发展动力强劲、安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海滨城区坚实迈进。

  经济效益

  “两大经济圈”打造南山新经济支点

  建设效益南山的经济发展理念是南山区提出的明确思路,其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做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南山区紧紧抓住特区建设重心西移的机遇,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三点一线一中心”的商贸旅游和大文化产业等四大效益产业的经济发展战略。

  这四大效益产业被形象地比喻成“两轮两翼”——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是南山经济发展的两大基础产业,其重要性犹如“车之两轮”;而商贸旅游业和大文化产业则是南山经济发展的两大腾飞产业,犹如“鸟之两翼”。“两轮两翼”战略的实施成为南山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加快了该区产业结构的调整。

  2002年,南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2.7亿元;2005年的这一指标则首次突破1000亿元,去年则实现1248亿元。5年间,经济增长了2.8倍。而在5年间不断变化的数字还有,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去年已达到1476.74亿元,增长了近2倍;西部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占到了整个深圳港的一半以上,稳坐深圳港第一把交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增长了2.5倍,以210.33亿元的消费品零售总额让南山第三产业成为南山经济的新引擎。

  而随着今年7月深圳湾口岸的正式通车,深圳湾口岸必将对南山的经济结构、城市布局产生革命性影响。南山区在此时又率先提出打造“深圳湾金融商务区”,构筑“口岸经济圈”,以及打造“深圳硅谷”,构筑“大学城经济圈”的思路,大力推动“四个转变”,积极发展高科技产业从制造型向创新型转变;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推动传统物流业向现代港口和口岸物流业转变;推动传统商贸业向金融、商务、口岸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转变;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从传统的旅游、展览、博物馆为主向以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为特征的文化产业转变,迎接这一机遇和挑战,使南山成为深圳新的创业沃土。

  据了解,“深圳硅谷”是指南山区北部西丽、桃源片区,地处北环大道以北、东邻安托山,西北与龙华、石岩毗邻,总面积82平方公里。片区内拥有深圳大学城、高职院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在读学生总数近3万人、研究人员超过5000人;有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留仙洞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以及为数众多的企业群落和基本生活设施;拥有环西丽湖大面积风景区、观光农业区;距离深港西部通道仅5公里。

  目前,南山将“深圳硅谷”初步规划为核心区、扩展区和协作区,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意产业、软件产业等。目前,开篇之作——“深圳硅谷”大学城创业园也已于10月12日正式开园,将建设成与大学城功能呼应的“深圳硅谷”区域企业孵化和产业发展的中心。

  “三点一线一中心”的发展战略已经连续不断地推进了3年,在这个规划中南山后海片区将有23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区、12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以及50余万平方米研发办公(总部基地)空间,为风险投资、各类基金、证券机构、融资机构等商务性金融企业的进驻提供场地;在前海物流园区将完成填海造地约200万平方米,为西部港区提供现代物流业服务;海上世界片区,将被打造成集商务、旅游、饮食、休闲为一体的标准化国际商务区。“一中心”是指将南油目前破旧的工业区改造成为现代繁荣的文化商业区。

  而此次“口岸经济圈”的基点正是“三点”之一的深圳湾金融商务区。其最低建设标准是香港中环,规划时将与东边的深圳湾滨海休闲生态长廊融为一体,在规划中体现休闲和生态的理念。

  按照该区的规划,到2010年,南山的本地生产总值将突破18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单位土地产出GDP10亿元以上,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35%以上。在创新指数上,2010年,研究与开发支出占GDP比重达3.6%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提高到65%;专利拥有数达8000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占专利申请总数的85%以上。

  民计民生

  “惠民利民十项计划”推进公共服务普施普惠

  今年9月7日,南山区政府办公大楼的入口处引来很多人驻足,该区建区17年来首次张贴出的三张红色嘉奖令耀眼夺目。受到嘉奖的单位是南山区三支“铁军”——南山城管局、工务局和农水局。嘉奖原因则是他们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程建设中履行了对区政府的承诺,打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不仅为南山争了光,更重要的是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便利。

  南山城管局是今年4月16日接到区政府签发的《道路绿化任务令》的,任务令要求该局在5月20日前完成石鼓路等4条道路绿化工作,6月15日前完成东滨路东段道路绿化工作。接令后,该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分工,最终提前5天完成了任务令中的同发路、石鼓路、茶光路、中山园北路4条路段绿化任务,共种植乔木19353株、灌木27390盆,铺设花坛21500平方米、草坪151500平方米。

  政府任务令的实施锻造了南山城管的作风。今年7月1日,深圳湾口岸开通前,针对西部通道侧接线通风口的废气和噪声将对周边环境产生破坏和对居民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南山城管局仅用7天时间,就为侧接线通风口筑起绿色屏障,建起葱郁的社区公园,共种植乔木580株、灌木1700株,铺植草皮1万平方米,周边近万平方米范围内全部覆绿,解决了令群众担忧的问题。

  然而嘉奖令只是南山区“两令一书”(任务令、嘉奖令、批评书)的一种。今年以来,南山区以开展“行政绩效年”活动为契机,以“两令一书”狠抓工作落实,以“激情燃烧奖”激发工作热情,树立为民服务的责任政府形象,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诠释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区政府还明确提出,把民计民生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着力推进公共服务普施普惠,加大社会公共事业投入,确保财政性公共事业支出比例达到43.3%,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

  率先在全市提出的“惠民利民十项计划”正是今年该区全年民生工作的具体体现。该计划是结合《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实施制定的,具体包括“公共安全保障计划、居民就业援助计划、原住居民帮扶计划、特殊群体关爱计划、文体设施建设计划、教育设施完善计划、卫生服务改进计划、生态环境保护计划、交通网络畅通计划、城区品位提升计划”等10个方面共30项具体任务,涉及南山民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据来自南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的消息,目前“惠民利民十项计划”进展顺利,部分任务已率先完成。其中,属于“公共安全保障计划”的内涝整治应急工程在责任单位的努力下,各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开始发挥效益。南山区政府已于6月21日对该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在“生态环境保护计划”中,一直困扰月亮湾片区居民的空气污染问题,也因南山热电厂于今年5月9日启动油改气工程,2台机组成功实现“油改气”而得到缓解。“交通网络畅通计划”方面,南山北部片区茶光路、石鼓路、同发路和中山园北路已实现了主车道通车,相关绿化任务都已顺利完成,不仅改善了交通状况,道路和城市景观也得以明显提升。

  和谐社区

  “和谐社区建设”将创出“南山模式”

  没有社区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如今只要走进南山的社区,你会惊奇地发现一个特点:这里许多小区的宣传栏或者是楼栋入口处,都有一块贴上“党小组长”、“楼栋党员联系人”、“楼栋长”这些特殊人物的照片及联系方法的公示牌。而这正是南山创建和谐社区建设中最具创新性的举措——积极发动党员公职人员亮出身份,将体制内的政治组织资源穿透到体制外,整合利益、表达民意,被专家赞为值得提倡和推广的“南山模式”。

  以社区党建工作方式为突破口来创建和谐社区是南山的一大突破。面对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纠纷,南山区委提出实现“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即实现社区党组织的全覆盖、社区党员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党员在社区建设中作用发挥的全覆盖,并将此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推进落实。

  今年开始,南山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摸底和服务行动,让广大工作、居住在社区的党员“亮出身份”、在家门口“站出来”。全区已普查登记党员34504名,其中社区党组织党员7530名,驻社区单位党员18324名,其他社区居民党员8650名。把党的领导、先进性建设与构建和谐社区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南山创新的重要特质。

  南山区又创新性地提出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即培植、树立、推广10类社区组织典型,号召上百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竞选业委会委员、上千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担任楼栋长,新发展万名社区义工,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领头人”。这种号召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在所居住的社区“亮出身份”的做法,等同于将体制内的政治组织资源穿透到体制外,整合利益、表达民意,从而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具有高度的政治智慧。

  据统计,全区已有6677名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登记,加上7530名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平均每个社区有145名党员、公职人员亮出了身份。全区218个业委会中,已有457名党员、公职人员在该社区业委会任职,比登记之前的330名增长了38.5%;4922个楼栋中,已有1727名党员、公职人员担任了楼栋长,比之前的235名增长了634.9%。调查显示,凡是党员、公职人员担任业委会委员、楼栋长的地方,社区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出现了“楼栋无矛盾,邻里无纠纷,群众无上访”,案件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和谐局面。

  10月12日,市委副书记白天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基层办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专程到南山调研和谐社区建设情况,对该区所探索的模式给予好评,并表示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南山基层社区的建设成果也同样引起全国政治学界专家的关注,就在十七大召开的第二天,“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与和谐社会构建:深圳的探索和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南山召开。来自北大、人大、复旦等我国政治学界著名学者10余人,深入南山区的基层社区进行调研考察后,均对南山区“让体制内外的力量互动,形成一种吸纳与嵌入的格局”的社区治理思路高度肯定。

  “社会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基层政府。深圳基层社区的改革经验很具体,越是具体、越是生动的东西越是有生命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评价。中央党校的王长江教授则认为,南山和谐社区建设,不是把党组织作为强加的东西摆进去,而是努力探索社会发展过程中规律性的东西,研究党组织在规律当中究竟起什么作用、能起什么作用,然后再把想法嵌进去,这种思路是非常好的。不但把执政党在社会中的作用努力和社会发展的规律相吻合,还把它的职责定在推动民主发展,在大方向上非常正确,非常值得积极向前推进。

  据悉,为认真落实建设和谐社区的各项要求,南山区推出了和谐社区建设“三年计划”,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拨款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到2009年,辖区内各社区将达到领导班子好、居民自治好、社会风尚好、邻里关系好、环境好、治安好的“六好”标准,社区基本实现楼栋无矛盾、邻里无纠纷,群众无上访,小区无火灾,校园无违法,青年无吸毒,卫生无死角,生产无事故,交通无违章,居民无邪教“十无”标准,社区工作达到“两满意”,即社会各界满意、居民群众满意。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实现全覆盖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应当有党的组织,哪里就应当有党的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迅速壮大,而南山区正是深圳非公有制企业相对密集的区域,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全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中组部规定的在十七大之前绝大多数(90%)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这一政治性任务,并让党建工作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和作用,南山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基层基础年和和谐社区建设年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三个文明”建设的整体发展。

  在“片区党建”带“单位党建”工作中,各街道党工委、区民营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联系和走访企业主,上门做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另外,为解决长期以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无专项经费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从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核拨经费260万元专门用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目前,8个街道共41个片区已经全部建立了联合党组织(其中,片区联合党委7个,片区联合党总支34个),并探索出“片区联合党组织与社区工作站捆绑模式”、“片区联合党组织与民营企业捆绑模式”和“片区联合党组织与农城化股份公司捆绑模式”三种运作模式,让片区联合党委(总支)的作用充分发挥,提前完成了南山区“片区建党”带“单位建党”工作任务。

  而片区联合党组织的成立,也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一党建工作中,南山区意识到仅仅依靠党务工作战线是不够的,于是加强部门联动,由工商、公安、科技、贸工、税务、高新办等各个部门及时、大量和高效率的配合,有效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社区工作站、农城化股份公司的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采取“领导推动、部门联动、机制促动、典型带动、载体驱动、宣传牵动”等“六动”做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专门机构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大党建”格局,使许多街道“攻克”了难度非常大的企业,最终促其建立了党支部。

  此外,南山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遵守“四不”原则,即不占时间、不占场地、不占资金、不干扰企业正常运转。各街道党工委还根据实际,招聘了75名工作热情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员队伍,专门从事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

  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区875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838家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95.8%,位居全市之首,而497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单独组建率更高达100%。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提前完成了中组部部署的政治性任务。日前,该区积极推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的成功经验,更得到了省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被外地前来取经的党务工作者称为“南山模式”。

  本版撰文 张玮 黄健 刘亚敏 符志壮

  图:

  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前排左二)在社区调研。郭进 摄

  南山将成为深圳第三个10年的最大看点。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