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问政会聚焦民生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2 南方日报

  专题问政会聚焦民生热点

  龙岗前三季财政支出35.33亿元,占年度预算六成

  宝安·龙岗新闻

  本报讯 (记者/刘婷婷 唐毅)昨日,龙岗举行公共财政开支专题问政会。40多名政协委员就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保和资源合理利用、公共交通等问题直接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问,由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作答。

  民生,是本次问政会的热点。据了解,从2006年起,龙岗将每年1/3以上财力向街道和社区投入,引导公共财政投资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7个方面倾斜。1—9月,龙岗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2.5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4亿的84.3%,同比增长26.52%。同期支出,龙岗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支出35.3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7.75亿元的61.18%,比上年同期增长27%。

  今年,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大幅度上升,达3.82亿,同比增长62.55%,财政支出增幅最大。此外,龙岗在教育和卫生两方面,分别支出5.84亿和2.23亿,同比增长6.96%和17.76%。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新明表示,财政在社区事务的支出,主要用于完善城乡的基础设施,以推进龙岗城市化进程。

  全年的财政收支预算上,经国、地税务部门研究测算,今年龙岗国、地两税全口径收入预计完成212亿元。预计全年一般预算支出为64.75亿元。

  现场实录

  教育:“三”管齐下增学位

  南湾学位不足,未来该怎样加大这方面的力度?龙岗在教育经费的支出上有没有往哪方面倾斜的计划?问政会上,政协委员姚文静、周南发问。

  针对布吉、南湾片区的学位紧缺,区教育局长臧动说,目前龙岗用“三”管齐下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即通过将新建小区学校回收为公办、已有民办学校回收和新建学校的方法来满足居民对学位的需求。目前,尚在前期筹备中的南湾学校(暂名),有望明年开工,后年招生。而日前正在商讨回收为公办学校的康桥学校,正在进行第二轮的资产评估。两者齐头并进,可在不久的将来解决南湾的学位紧缺问题。

  在教育经费的支出上,臧动说,今年的52个原村小的改造已经列入民生事实,目前市、区两级财政已经拨款近亿元用于村小的改造,此外还在今年的教育费中安排了3580万元用于教学设备的完善。此外,临聘教师的待遇也提高了每月1000元的水准,用于留住人才。

  卫生:每个社区都有社康中心

  “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康。”这是构造新型就医模式的目标。

  目前,龙岗因为人口增长过快导致卫生需求急剧上升,群众存在看病难问题。卫生资源在街道层面是否会加强,政协委员廖志强提问。

  “按照今年新建51个社康中心的计划,今年年底,龙岗将有168个社康中心,实现一个社区一个社康中心的目标。此外,除了医院和社康中心,街道一级还有卫生监督所担当起解决群众看病难的责任。”区卫生局长段小贝表示,在完善了区、街道两级卫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后,还可以引进民营的卫生机构,进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医院建设方面,区发改局局长侯海回答政协委员王绍娟提问,表示区一级医院的扩建是解决群众就医需求的重头戏,中心医院门急诊大楼将在明年5月1日前准时搬迁使用,在设备采购上还将争取市里的支持。

  环保治污:6亿资金美化龙岗

  “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虽然不能达到人体接触的标准,但是可以开发用在城市绿化和消防上面。”面对政协委员熊敏先废水再利用的问题,区税务局副局长牟新民解释。

  据统计,今年市、区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安排计划资金约6亿元,目前已下达5.38亿元。在治污保洁方面,市、区两级投入资金4亿元,推进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的建设。在城市绿化美化方面,龙岗作为大运会主会场,目前,龙岗已经投入了1亿多元资金用于农业生态风景林建设,预计市、区将继续投入1.5亿元建设龙岗区主干道生态风景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