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戒不掉的香港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3 南方日报

  ■电影社

  《色·戒》一出,谁与争锋?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的作品、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影帝梁朝伟倾情演出……一连串权威性的数据吸引着所谓的高品位观众。此外,让媒体大肆热炒的逼真“床戏”也让不少业余爱好者垂涎欲滴。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到了《易》,革命家看到了排斥满清,道学家看到了淫,才子看到了缠绵……《色·戒》可谓具备了所有引人注目的因素。

  正当《色·戒》在一河之隔的香港风起云涌,创下上映一个余月票房突破3000万的佳绩时,深圳这边仍旧是只闻楼梯响,不见《色·戒》下楼来。上一周,深圳又传来《色·戒》上映的日期将由本月26日推迟到11月1日的消息,这让无数影迷期待的心情沮丧不已。

  然而,向来推崇“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深圳人不习惯一次次等待;对于他们来说,直接到香港去看更痛快。“一起去香港看《色·戒》”的呼声和当年“一起去迪士尼”的欢呼一样,在深圳市民中蔓延开来。

  去香港看《色·戒》,可以不再望穿秋水;去香港看《色·戒》,票价只需70元左右,比深圳嘉禾等影院还要便宜;去香港看《色·戒》,可以体验更为高级、更为豪华、更为舒适的影院音像效果;去香港看《色·戒》,可以享受不经裁减的、完整版的导演作品;去香港看《色·戒》,还可以顺便逛逛街、购购物、吹吹维多利亚港的海风……一时间,《色·戒》在一河之隔的香港似乎“分外妖娆”。

  罗列了一大堆的理由,似乎太具鼓动色彩了,颇有点为香港电影院卖广告的嫌疑。然而,深圳、广州等一些珠三角城市的影迷却在国庆期间用脚投了赞同票——组团去香港看《色·戒》。其实,简单梳理一下上面的议论,我们可以发现:吸引大家雄赳赳、气昂昂、跨过深圳河去看电影的理由无外乎两个:时间差和完整性。

  在深圳本土观看,心急如焚的影迷们必须多等上一个月,而跨越浅浅的深圳河只需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相比之下,长短立见。虽说迟到总比不到好,但是刺激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钱包出血去香港看电影的原因还在于能看到完整版本的影片。

  生活渐好,文化水平渐高,鉴赏眼光渐升的深圳市民已经不再满足精神文化生活上的“温饱”状态,他们也想品尝到时效更强、水平较高的原汁原味电影文艺作品。谈到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所谓的富豪情愿包机去俄罗斯看一场芭蕾,去奥地利听一场音乐会了。电影市场的分级制,乃至为同一部电影保留完整版、删减版等不同版本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就如同一道菜需要不同的做法一样,早该呼之欲出了。

  撰文:见习记者 苏妮 叶明华

  统筹:见习记者 苏妮

  摄影:本报记者 朱丹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