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3 南方日报

  ■最强档

  “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素质、注意素质”、“我们没做过这买卖呀,是绑架啊,我们不专业”……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观众一定不会对这些台词感到陌生。2006年宁浩导演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以其疯狂的黑色幽默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趁着电影的余温未消,宁浩电影工作室与北京自由元素戏剧工厂联手将其搬上了舞台。10月26日,舞台剧《疯狂的石头》将正式亮相深圳。

  ◎故事:疯狂的不再是玉石

  《疯狂的石头》原本是话剧剧本,但在当时因为资金问题而搁浅。在偶然的机会下,宁浩得到了“亚洲新星导计划”的300万投资,《疯狂的石头》才被拍成电影。

  舞台剧《疯狂的石头》脱胎于电影《疯狂的石头》,仅仅将电影的线索由“玉石”变成“结石”——玉石厂厂长老谢长了一块硕大的、可以自行溶化的结石,引起国内外医学界包和做人体器官不法交易贩子的重视,3个土贼和一个受雇的洋贼再加上一个贪心的医生,齐齐瞄上了这块结石。在一次意外惊吓中,老谢突发心脏病不能手术取结石,几个贼的目标只好改为将老谢骗走、偷走。而在此过程中,老谢的“宝贝儿子”谢晓盟和护士菁菁被裹挟其中无法自拔……

  ◎亮点:延续电影无厘头风格

  有了好故事打底,舞台剧中疯狂的搞笑桥段逐一铺展,成了最大亮点。

  在剧中,土贼、洋贼两番“偷石”,机关重重又状况百出;保卫结石的“老包”聪明一世却糊涂一时;“老谢”跟“小谢”的父子斗胜负难料又其乐无穷……

  观众们熟悉的“素质、注意素质”,“你费那劲儿干吗”,“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等无厘头风格的经典台词依然在舞台上延续。为了增加喜剧效果,演员们在表演时使用着南腔北调的方言,每到一个不同的城市,都会相应的改变剧中当地的地名。

  此外,以轻松搞笑、盘点时事而闻名的“开心麻花”剧组,更是为影片加入很多新鲜时尚的元素。杨二车娜姆、郑钧、郭晶晶、朱军等本年度众多话题人物一一被拿来调侃,头戴大红花的“杨二扯犊子”最终还成了谢小盟爱慕的真心人,两人最终成为眷属,这样意外的结局令所有人捧腹。

  ◎团队:“开心麻花”热衷调侃新闻人物

  饰演谢小盟的彭波,经过数十年的龙套生涯,终于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崭露头角。他在电影中的表演极具喜剧效果,尤其是和漂亮女孩“逗贫”的片断让人记忆深刻。此次在舞台上他不仅要和菁菁“套瓷”,更有一段激情洋溢的“茬舞”。

  此外剧中的演员包括导演沈腾都是自由元素戏剧工厂的麻花系列的功勋演员。“开心麻花”以“纯娱乐”为宗旨,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推出大型系列舞台喜剧。“开心麻花”热衷于以轻松搞笑的形式,盘点调侃年度热点人物和事件,正如在《疯狂的石头》中所表现的一样。

  ◎灯效:不动声色地引导剧情

  舞台剧《疯狂的石头》在序幕中,就让观众见识了灯光的巧妙——全场漆黑,只有3个光点交替出现,演员的表演把观众直接带入了神秘的气氛中……简单的交代之后,巨大的景片从天而降,配合多媒体灯光效果打亮全场,《疯狂的石头》5个字块像电影标题一样,打在幕上。接下来用会议的场景引出“结石”的出现,背景从天而降的红色幕布,映出全台的红色,也揭开了偷盗“结石”的篇章。情节的铺陈,在灯光音效的配合下,不动声色地引人入胜。如果你稍加留意,就可以看出了舞台背景的端倪——整个舞台不做刻意的分割,却用会活动的装置让空间互相转换,既展现了场景,又不影响剧情发展。

  ◎舞台剧《疯狂的石头》10月26日起连续3天上映

  地点:深圳会堂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680元

  ◎他们说

  刘桦:演出这么火,早知道我也跟着掺和

  刘桦,在电影中扮演道哥,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流行语。在排练舞台剧《开心麻花2007·疯狂的石头》的最初,出品方曾联系刘桦,希望他能出演道哥的角色,但是由于档期太紧,最终还是没演成。看过之后,他感叹道:“演出这么火,早知道我也跟着掺和了”。

  岳小军:看这样的话剧很过瘾

  电影中小军的扮演者岳小军,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编剧之一,面对剧情几乎完全被改变的“麻花”版“石头”,他也有自己的理解:故事情节是有变化,而且改编很大,除了人物关系没变,基本情节全都换了,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了。但风格还是电影的风格,机智幽默令人捧腹。像这样信息量大,节奏很快的话剧,看了觉得很过瘾,挺有意思的。

  于娜:后边“刨”《越狱》那一段是神来之笔

  名模于娜,曾经演过“麻花”系列第一部戏《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看了《开心麻花2007·疯狂的石头》她很有感触:“石头”应该算是“麻花”系列当中让我最意外的作品了,我觉得在很多方面“麻花”都在进步,后边“刨”《越狱》那一段太精彩了,是神来之笔。

  英达:喜剧做得好不好不是专家说了算

  英达,把情景喜剧概念引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人。看过“麻花”版“石头”后,他说:他们很会找笑点,有些还很巧妙,也有些还可以做得更好。场子很热闹,观众也笑得很带劲儿,掌声和笑声都很密。喜剧这个东西,做得好不好不是专家说了算,还是得靠市场来检验,观众喜欢是硬道理,《麻花》很有观众缘儿。

  ◎访谈

  “谢小盟”扮演者彭波:

  演出将加入深圳特色

  电影《疯狂的石头》在2006年横扫影坛,影片中句句经典爆笑的台词、简洁凌厉的剪辑、巧妙的情节设置让观众交口称赞。有了电影的珠玉在前,舞台剧《疯狂的石头》能够给让深圳的观众再次“疯狂”吗?记者对在电影和舞台剧中“谢小盟”的扮演者彭波进行了专访。

  记者:电影《疯狂的石头》给你带来了什么?

  彭波:让我告别了10年的龙套生涯吧。此外,“谢小盟”这个角色让我开辟了另一种表演形式。这既是好的也是不好的,好的是越来越多类似“谢小盟”的角色都来找到我,不好的是,戏路和形象受到了限制。

  记者:电影中的谢小盟是一个志大才疏,满嘴艺术忽悠美女的摄影师,现实中你是怎样一个人?

  彭波:现实生活中的我与电影中完全不一样。平时除了工作,我喜欢在家看军事方面的书。我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家里收藏了非常多的军事模型。我也不会打着艺术的幌子去忽悠美女,在生活中我比较讨厌这种人。

  记者:在电影和舞台剧中扮演同样一个角色,你觉得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彭波:舞台剧的表演比较夸张,不管是动作和表情、说话都要尽量放大;在拍电影时,演员的表演要收一些,也真实得多。另外,舞台剧表演比较容易紧张,毕竟不像拍电影一条不过还可以再来一遍。

  记者:在舞台剧中,你如何突破电影的限制呢?

  彭波:我自己对舞台剧中的表演其实并不太满意。谢小盟这个角色介于好人和坏人、痞子与艺术家之间,这样的角色在舞台上其实非常不好表现。希望在深圳的演出中,我能有更好的临场发挥。

  记者:10月26日,舞台剧《疯狂的石头》就要在深圳上演,你认为这部舞台剧什么是最吸引观众的?

  彭波:搞笑肯定是最能吸引观众的,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对一些新闻人物的调侃。我们的想法是将新闻热点人物融入表演,对一些社会热点的问题进行盘点。

  记者:舞台剧《疯狂的石头》到深圳来演出,会给深圳的观众带来特别的惊喜吗?

  彭波:也可以说是特别的惊喜吧,我们到深圳表演时,会加进很多深圳本地的特色,很可能会考虑在其中夹杂粤语、使用深圳本地的地名等等。另外我知道深圳的生活节奏很快,大家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也本着“纯娱乐”的宗旨,尽量不去融入太多的沉重的东西,只是让观众得到欢乐,让大家在笑声中释放压力。

  撰文:见习记者 苏妮 叶明华

  统筹:见习记者 苏妮

  摄影:本报记者 朱丹阳

  本版照片均为舞台剧《疯狂的石头》剧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