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选百企备战创业板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3 南方日报

  创投机构追捧中小企业,今年投资额将达30亿美元,深圳拟设企业资源数据库

  筛选百企备战创业板上市

  一直与高交会“缠绵”不断的创业板,这一届高交会依然没有向人们给出一个明确结果。记者参加展会期间的几场相关资本市场论坛,深交所官员均讳莫如深,搪塞而过。但创投业界和深圳市相关政府官员透露,正在积极为应对创业板市场机遇作准备。目前,境内外创投机构纷纷增大了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今年中国创业投资额将达到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时,深圳市正着手对深圳科技企业进行筛选,拟建立创业板上市企业资源数据库,预计初期会有100家企业入选。

  境内外创投追捧中小科技企业

  在14日举行的中国创业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机制创新论坛上,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境内外创投机构投资额首次突破20亿美元,全年可能达到30亿美元,将创历史新高。他表示,境内外创投机构在2002-2007年上半年期间,对中国中小科技企业的投资额已达134亿美元,项目大概有1400多个,其中外资占项目的八成,内资占项目两成,外资所占比重较大。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透露说,该公司今年用于创业投资的资金将达4亿美元左右,比去年增1.5倍以上,投资项目数也将增两成达30个。作为投资能力最强的深圳本土创业投资机构,深圳创新投这次在高交会上一次就签订了4个直接项目投资协议,金额总计近4亿元。靳海涛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已为期不远,此举将大大缩短创新企业的培育期,境内外创投业人士深受鼓舞。

  在中小板获得的良好回报也增强了创投机构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投资信心。据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邹雄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企业板的138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在上市前获得了来自创投机构的4.1亿元资金支持,这些投资目前的市场价值已达98亿元,初始投资增值近23倍。

  初步筛选100家企业谋求到创业板上市

  在上周五本报关于“创业板下新机会”的专题报道中,本报记者已详述了创业板历经近10年一波三折,至今依然没有得以推出。深圳为此忧急之下,无奈推出中小企业板。令人欣喜的是,中小板发展至今,已取得相当好的成绩。

  在13日举行的“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介绍,截至10月8日,在中小板上市的中小企业达到174家,募集的资金总额达到556.51亿元,“中小板的建设才刚刚开始”。张育军称,深交所今后将继续依法从严监管,并推动制度创新,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上市。

  深圳市政府层面也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谋求上市。深圳市科信局局长刘忠朴在该论坛上介绍,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最高可以获得310万元资助,预计今年在中小板上市的深圳企业将达到30家。只要科技企业申请股改,就能获得10万元的政府资助,并有专人辅导;如果进入上市辅导期,则按照实报实销原则无偿资助100万元;成功上市则奖励100万元,如果在中小板上市,则将会再奖励100万元。

  对于创业板,刘忠朴称,深圳将拓展线路图计划,积极迎接创业板的到来,他们不仅会将线路图中的资助措施惠及拟登陆创业板的科技企业,而且不排除专门出台科技企业登陆创业板的线路图。他们还将建立科技企业资源数据库,为企业登陆创业板全程提供“贴身”服务。还会突出自主创新,在科技计划和研发资金配置上向创业板上市企业倾斜。据其透露,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创业板上市企业筛选工作,拟建立的创业板企业数据库数量为100家,将着重选择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科技企业。

  海外证券交易所为中国创业板出谋划策

  自高交会在2002年举办“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系列活动到现在,每年每届的高交会都吸引了众多的海外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到来,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扩大国际交流也是难得的机会。本届高交会,也有6家海外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来到高交会。在13日,“全球证券交易所峰会”召开。而在随后的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对于记者们提出的创业板疑问,海外证交所代表也为中国创业板设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及东亚区主管、董事总经理杨戈认为,中国的创业板可借鉴各国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上市标准上创业板虽与主板有区别,但监管不能放松,要与主板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持投资者信心,保持市场长久活力。

  港交所广州特派代表钟创新表示,其对内地创业板出台非常欢迎,一个需要注意的重要方面是要做好对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教育,因创业板上市公司风险较高,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风险管理要加强,投资者应多了解公司本身的情况。

  本报记者 卢先兵

  ■相关

  “天使投资项目路演中心”在深成立

  本报讯 (记者/卢先兵)着眼于初创企业早期投资的“天使投资”这种民间投资形式,终于有了一个交流和机制整合的平台。13日,南山区科技局、深圳市天使投资人俱乐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宣布,成立“中国天使投资项目路演中心”,希望以此提供创业整合机制,让该中心成为高等大学研发与投资的对接平台。

  这一消息是在当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论坛”上宣布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辉说,在“产、学、研的转化过程中,资本无疑将起到重要的孵化作用,相信该中心的成立将发挥其在创新价值链中的连接作用。

  据介绍,该中心将建立资本整合机制,成为高等大学研发与投资的对接平台,并计划定期组织研讨,为投资双方创造机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扶持。参会的多名”天使投资人“都感慨说,应提倡”联合“投资,一是为了降低风险,二是为了扩充资源。对于投资人之间可能有的竞争和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可推选代表统一表达意见。

  ”天使投资的参与者不光是企业家,也应该有政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透露,深圳也将成立由政府基金起引导作用的”天使投资政府引导基金“,深圳投资界的同行已经就此对政府提出有关建议,政府方面也正在研究当中。

  图:

  境内外创投机构纷纷增大了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今年中国创业投资额将达到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朱丹阳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