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企业接手茶饮料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3 南方日报

  高科技企业接手茶饮料龙头

  汇科香港受让深深宝进行产业升级

  本报讯 (见习记者/朱宝)新《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首例国有上市公司重组进程(近期)10月11日画上圆满句号,汇科(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科)以7.49亿人民币与1.35亿港币分别收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产品)联合转让的42%深深宝A、B股股份,停牌5个多月的深深宝复牌后涨势喜人,10月16日深深宝发布投资风险预警,还是没抑制住其17日的继续涨停,截至昨日,深深宝连续5个涨停板。而其原大股东农产品在复牌后经4个涨停后,18日开始回落。

  深深宝16日发布公告称,其A、B股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异常,深深宝市值如何,以及以综合高科技见长的汇科(香港)接手深深宝后会将其带到何方,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汇科接手深深宝:借壳,还是产业升级

  以茶饮料为主业的深深宝股份转让接手方曾一度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其长期合作伙伴百事中国一度被盛传为热门之选,同时,以能源见长的中国节能将借壳深深宝上市的猜测也不胫相传,而事实却令不少人大跌眼镜,深深宝的接手方是一家集计算机软件研发、系统集成与应用以及计算机系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高科技企业。

  据深深宝资料显示,汇科收购深深宝是一种战略投资行为,收购完成后,汇科将“以保育生态为理念、以产业运营为目标、以专业分工为手段、以信息科技为工具,借助汇科在信息产业领域的经验及汇科股东所拥有的市场网络与信息平台资源,以茶饮料为切入点,进行产业升级,建设天然保健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将深深宝打造成为茶饮料和天然保健品产、研、供、销、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

  按资料显示来看,汇科将继续发挥深深宝的专长,以茶饮料为主业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汇科接手深深宝与可口可乐有关。资料显示,太古饮料(即可口可乐)一直为汇科的重要客户,汇科为其提供信息管理服务,汇科接手深深宝后,可以预期,其将不仅为可口可乐提供信息管理服务,也将为其提供茶饮料方面的服务,使得可口可乐不仅以碳酸饮料为主,还可兼顾茶饮料市场。

  汇科以高科技产业起家,如今收购以茶饮料为主业的深深宝,有猜测认为汇科想借壳深深宝上市。

  “汇科接手深深宝不应单纯考虑其为借壳,而更多的考虑是出于其产业升级。一家以高科技为主业的公司,接手一家以茶饮料为主业的公司,说明其本身就有业务相关性。”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高利认为。

  记者就此问题也采访了深深宝董事会秘书刘佳雄,刘佳雄告诉记者,汇科接手深深宝是一个正常的收购行为,不存在资产置换行为,因此,不存在借壳上市的可能性。而至于汇科接手深深宝是否与可口可乐有关,刘佳雄称未获得相关信息。

  连续5个涨停板,深深宝还有多少空间?

  从10月11日复牌以来,除13日、14日为周末外,截至昨日,深深宝连续5个涨停板,而其大股东农产品公司,从11日起连续4个涨停板,截至昨日,农产品的涨幅开始回落。

  深深宝连续5个涨停板,还有多少空间?

  高利认为,停牌后复牌的公司股价有市场增涨预期,受益最大的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被受让方,深深宝连续涨停板属比较正常的情况,至于其后续的增涨空间,则和收购方的资产、背景、战略方案及其执行能力相关。原深深宝大股东农产品复牌后连续4个涨停板后开始回落,与深深宝的股价增涨与否并无关联,农产品与深深宝在完成股权转让后就没有相关性了。

  而至于深深宝市值有否被高估,高利认为,这与收购方的实力与未来发展潜力密切相关,现在的连续涨停是正常的市场预期与市场反映。

  深深宝未来将如何发展,汇科接手深深宝的战略规划如何,刘佳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股权转让刚刚完成,现在处于新老股东的过渡期,大的战略方向与深深宝发布的公告相一致,即借助汇科在信息产业领域的经验及汇科股东所拥有的市场网络与信息平台资源,以茶饮料为切入点,进行产业升级,建设天然保健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将深深宝打造成为茶饮料和天然保健品产、研、供、销、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而具体的战略规划,由于过渡期还未完成,他也还未得到相关信息。

  记者从深深宝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中获悉,汇科公司拥有李嘉诚背景,汇科公司与其股东信义科技集团以及实际控制人李圣泼对受让后深深宝3年内的业绩作出承诺:本次收购完成后首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第二年、第三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也就是说不低于1.5亿元和2.25亿元。如果没有达到上述盈利要求,收购方将自掏腰包向深深宝补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