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3 南方日报

  栏目主持:本报记者 凤飞伟

  ■经济速览

  “炎黄一号”发布

  11日,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公布,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

  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诞生

  12日,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在深圳华强北诞生,将成为电子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专家表示,此举反映了中国争夺全球电子元器件定价话语权的努力。

  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分为五级共55项指数,包括市场价格综合指数及各级各类细分指数,能够全面反映华强北电子市场交易综合行情。市场价格综合指数下有4个一级指数,即电子元器件指数、手机产品指数、数码产品指数、IT产品指数。

  国防科工委首次组团参展

  第九届高交会一大亮点是,国防科工委首次组团参展。此次参展,国防科工委以“自主创新,和平利用”为主题,组织10家航天、航空、船舶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中物院、7所委属院校,集中展示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民用尖端技术。这也使得使高交会涉及的行业更为广泛、产品更加丰富。

  永亨银行正式进驻龙岗

  首家在深圳设立总部的外资法人银行——永亨银行17日正式进驻龙岗。永亨(中国)深圳龙岗支行是永亨(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支行。目前,已有永亨、东亚、渣打3家外资银行进驻,民生银行、泰康人寿等中外资银行及保险公司扎堆设点,已初步勾画出龙岗金融中心区雏形。

  ■声音

  “长期以来,美国、日本等国家控制卖方市场,过去他们想提价就提,现在他打个喷嚏,我们不会感冒了。”

  ——12日,预计三期建设总投资320亿的“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暨深圳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首期一厂在深圳正式投产。“世纪晶源董事局主席高敬德在投产仪式上如是说。本次首期一厂的正式投产,将对国际竞争对手形成巨大压力。

  ”高交会并没有审美疲劳,而是天天有亮点、处处有高潮!“

  ——17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来到会展中心出席记者服务广场活动,通报第九届高交会的最新进展情况。他认为,高交会的魅力越来越强,媒体关注度越来越高,举办效果也越来越好,高交会正在向”中国科技第一展“迈进。

  ■数字

  58万人次

  第九届高交会落幕。据统计,共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代表团、3527家参展商、16067个项目和3487家投资商参加了高交会的展示、交易和洽谈,参会跨国公司达72家,海外参展面积达1.37万平方米,专业产品展海外企业参展面积比例超过40%,参展项目数、投资商数、跨国公司数、海外参展面积均创高交会历史新高。

  本届高交会参观人数共计58万人次,专业客户人气指数达157.7,即每家参展商平均每天接待157.7位专业客户。

  6000万

  第九届高交会的”重头戏“之一——”深港创新圈督导会议第一次会议“,15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深港两地的27个科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敲定了督导会议工作机制,并确定了为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将共同实施的多项计划,并决定今后深港两地政府每年将各出资3000万元支持深港科技项目开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