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妙论"美女作家":过分强调样貌乃男权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51 中国新闻网

  

铁凝妙论"美女作家":过分强调样貌乃男权心态

  铁凝表示,文学创作应保持平常心。(香港文汇报图;徐海炜 摄)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作为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对当前文坛风向掌握得清楚,她更说,当代中国有非常深刻的变革。

  在一个国家和民族产生这样一个大的变革的时候,理所当然应该出现“大家”、“大作品”,中国现在的大背景给写作的人提供了土壤、环境及氛围,包括生活资源、艺术资源和想象力的空间都是空前的。但一个当代的作家是否有足够能力把握中国最深沉的命脉、呼吸、脉搏呢?她略一沉吟,坦言并不容易,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她只能给予美好祝愿。她又指,当前社会有价值观重塑的问题,追求心灵幸福和纯追求物质享乐是两个概念,而现在社会追求物质过多,有时精神追求就退到第二位,这对所有作家、对全社会、对中国公民,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实。

  称过分强调样貌乃男权心态

  今年4月底刚结束单身生活,记者问起新婚生活,铁凝但笑不语,但脸上透出的幸福笑容,足够说明一切。至于坊间总评她为“美女作家”,她哈哈一笑,坦言对任何女人说这话都不会有错的,都会满足女人的虚荣心,但随即神色转为严肃地说:“文学与美女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一定要在一个作家之前冠上一个美女的称号,可能是一个男权文化的表征的心态。”她坦率地说,美女是看的,文学是读的,把看这个人是否美女占第一位,文学摆在其次,这是对创作的干扰:“如果一味强调她是美女,反过来忽略对她文学内在价值的评价,这是对她的损害。”

  论文学社会价值 “爬格子”宜持平常心

  打开文学的话匣子,铁凝出口成文,由论中国打不开诺贝尔文学奖的大门,说到当代作家面对经济高速发展时市场与文学对抗产生的心灵冲击,再说起当年大时代环境给作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然后谈论社会价值的重塑。铁凝强调,一个作家在写作时心境应该是单纯的,如果总是想到为了获得某一个奖而写作,那将会干扰其作品本身。

  诺贝尔文学奖刚刚尘埃落定,由英国文坛宿将莱辛获得。对中国作家长久以来一直未能打开诺贝尔的大门,坊间议论纷纷。铁凝在接受访问时坦言,虽然诺贝尔是一个很重要、有国际影响的文学奖项,但文学奖不是自然科学的,标准难以统一。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甚至语言的障碍等因素,都决定了诺贝尔不是唯一的文学标准,只能是很多国际文学奖项中的一种。

  铁凝笑言,历史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都是优秀的作家,英国的莱辛也是值得敬重的:“莱辛访问过中国,那时我看到她一个报道,她80岁时每天上午写作两三小时,下午写作一两小时。对于她80高龄还能担如此大的劳动量,我怀有敬意。”

  铁凝强调,一个作家在写作时,比如她自己在写小说时,心境是要单纯的,只有把要写的东西写好那才最为重要,如果作家总是想到为了获得某一个奖而写作,那将会干扰他的作品本身:“而文坛,持我这种想法的作家还不少数。”那作协可有计划如何协助中国的作家打开诺贝尔的缺口?她摇摇头说,文学创作本身有内在规律,不可能急功近利,所以作协将最大限度地给作家创造好的写作气氛、而现在已经有一批有实力的作家都是在这种相对浮躁的,经济诱惑很多的环境下,潜心地坚持他们的对文学、对人生的思索,坚持他们精神的高度。

  网络甚至手机文学的兴起,让全民“皆文”。但铁凝认为,虽然大家都在创作,可网络文学或纸面文学都有高低之分:“现在流行个人开博客,有一个表现自己的可能、平台、空间,而更多是自我的表达。”她指出,网络文学对纸面文学带来的主要冲击是网络文学语言的鲜活、生动:“它更贴近生活的滋味、气息,因为是匿名的,大家都情真意切,非常能打动人。”她续称,不能把所有的网上博客、把说话等同于文学,因为文学还有一定标准,不过网络的兴起确实带动了大众对于文学、阅读及写作的热情,这也应该说是积极的意义。网络文学也打破了以前传统式写作的话语霸权,两者相互影响和冲击。

  铁凝也指出,当前中国文坛是多元共生的艺术生态和格局。一批成熟的、从20世纪80年代写作一直到今天还坚守自己的灵魂写作的作家,依然占据文坛主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