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为了发言找领导“走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57 生活报

  讨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讨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十七大的一项重要日程,也是代表们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为此,许多代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研和案头工作,带着全省、地方、行业、部门、企业和基层党员群众的嘱托,走进了十七大。

  代表们有备而来,在第一天的讨论审议中就凸现出来。面对黑龙江团的全体代表和旁听的中外记者,代表们一个接一个地走上发言席,钱运录、张左己、王巨禄、王玉普、郭晓华、杨信、张永洲、邱玉泉,他们从理论到实践,侃侃而谈。

  随着讨论的进行,代表的热情也在升温。16日、17日黑龙江团的讨论气氛已到达沸点。会议采取举手发言的方式,但是由于举手的人太多,不少代表还是把手举了放、放了举,仍然没有说话的机会。李延芝、张丽娜两位代表,在同一时间把手举起来,但两人又同时看见了对方,省官儿坚决地把机会让给了县官儿。郝伟哲代表几经举手也未得到机会,便在吴生富代表话音刚刚落下时,拿出了抢市场的速度,按下了面前的麦克,开了腔。中间休息时,有的代表为了发上言还找领导走了“后门儿”。热烈的场面让人难忘,用张效廉代表的话说,就是想发言也“抢不上槽儿”。

  18日,时针指向12时,还有十多位代表未发言,有的代表以夸张的动作揉着手腕,表示手已经举酸了。上午会议的主持人钱运录书记幽默地对张左己省长说,下午你主持时,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让所有的代表都发上言。大家发出会意的笑声。

  下午的措施果然是强有力的。当有的代表私下鼓足了劲儿准备再次“拼抢”时,张省长拿出了一纸名单,宣布了新规则:点名发言,每人不得超过七八分钟,否则被视为占用别人的时间。原来,就在大家午休时工作人员拟就了发言名单,新的发言秩序就这样形成了,并且被成功地实施,代表团的49位代表全部得到了发言的机会。

  讨论结束了,走廊里、电梯上议论纷纷,大家不无自豪地谈论着:代表的素质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据资深代表回忆,由于采取自愿的原则,所以往届党代会都有不发言的代表,今届没有了。

  钱书记也十分理解代表的心情,他说,大家来一趟不容易,都应该在党代会上留下自己的声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