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关注民生 物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57 生活报

  十七大新闻中心18日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以下是朱之鑫的答记者问。

  答疑

  物价上涨不是通货膨胀

  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2007年1月至9月份,中国的CPI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是否提高油价取决四因素

  中国要不要提高成品油价格,要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原油本身的价格。第二,整个供求的状况。第三,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第四,要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这是讲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要很好地统筹兼顾的问题,也就是统筹协调的问题,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三种手段解决收入差距

  为了解决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朱之鑫说,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第一靠发展。第二靠改革,要创造一个平等的环境。第三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

  物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1] [2] [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