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遭非法扣押 联合国暂停对索马里粮食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04 广西新闻网

  潘基文谴责摩加迪沙非法扣押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当地官员

  当地时间10月17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索马里的负责人在索首都摩加迪沙遭非法扣押,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当地的援助工作因此暂时中断。

  ■联合国:援助工作“被迫中止”

  据报道,世界粮食计划署17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上午,大约50到60名索马里安全部队士兵分乘两辆军车强行进入联合国在摩加迪沙南部的驻地,用枪挟持了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当地的负责人伊德里斯·奥斯曼。报道称,奥斯曼目前被扣留在索马里总统府附近。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这是违背国际法的行为,呼吁索马里方面立刻放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纽约对这次行动表示谴责,他要求索马里方面立刻无条件释放奥斯曼。潘基文的副发言人冈部万里江表示,强行进入联合国驻地是非法行为,因为国际法规定各国政府在未获得联合国同意前不得擅自闯入联合国办公地点。

  事发后,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将暂停对摩加迪沙7.5万名急需救援民众的食物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一份声明中说:“考虑到奥斯曼先生被拘禁,也为了保证世界粮食计划署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被迫中止了在索马里首都的食物分发工作。”

  ■索马里:政府没有参与抓人

  目前,索马里方面仍未对这次行动做出解释。同时,索马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古莱德否认政府参与了此次行动。

  古莱德还指出,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来在当地展开的食物发放工作没有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这也正是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关系日益紧张的原因。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索马里当局怀疑世界粮食计划署发放的粮食流入叛乱分子之手。

  今年8月,摩加迪沙市长穆罕默德·德里曾指责一些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向恐怖分子提供援助,导致索马里叛乱局势加剧。一些外交人士和援助人员怀疑,德里可能是17日扣押行动的幕后主使。 □江玮(中国日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