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简化版”新条约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18 国际在线

  欧盟27国齐聚里斯本,有望走出制宪危机

  为期两天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8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幕,一部 “简化版”欧盟新条约草案将很有希望获得欧盟27国的一致通过,并替代2005年被法国与荷兰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从而解决困扰欧盟2年多的制宪危机。 新闻分析:欧盟里斯本峰会能否就欧盟新条约达成一致?

  “简化”后获民众支持

  18日,欧盟27国领导人及欧盟官员已陆续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并准备参加当晚在这里举行的非正式首脑会议。

  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27国终于在时任轮值主席国德国的组织下,就用一部“简化版”欧盟条约代替《欧盟宪法条约》达成一致。作为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从7月起组织欧盟各国对新条约草案文本进行政府间讨论。本月初,该草案文本已获得各国法律专家通过。

  新条约之所以被称为“简化版”,是因为其去除了所有具有“超国家”意味的内容,包括不再使用《欧盟宪法条约》这个名称;其次,在人事变动方面,原《欧盟宪法条约》中预设的“欧盟外长”被取消,但欧洲理事会仍将设常任主席;同时,“双重多数表决”制(即表决需要55%的成员国和欧盟人口的65%以上同意)最迟可在2017年开始实施;另外,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都将在未来进行机构精简。据悉,新条约草案文本的篇幅比之前减少了200多页。

  日前,包括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在内的欧盟领导人纷纷表示,除了一些细节问题尚有待解决之外,他们对新条约草案在本届峰会上获得通过“充满信心”。同时,近日一份民调显示,5个人口最多的欧盟成员国民众都支持新条约草案早日通过。

  分歧存于“细节”问题

  但据欧盟外长会议所透露的信息,新条约草案获得通过的前提是几个“细节”问题需得到解决。这里谈及的“细节”问题,主要来自波兰、意大利等国对草案内容甚至文字上的某些争议。

  作为上届峰会中的关键角色,波兰已经通过自己的“否决权”获得了一些优惠,但这并没有令波兰人满足。目前,鉴于自身的人口劣势,波兰仍在争取的是,2017年后对于“多数派”作出的决定,“少数派”国家应有数月时间的“合理拖延期”。

  对于未来欧洲议会精简后的重新排位,意大利人也正在表达自己的不满。就在峰会前夕,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再次强硬表示,如果本届峰会对意大利的“席位争议”不予讨论,意大利将“毫不犹豫地对新条约草案说不”。

  不过,尽管以上各国对这些争议都采取了强硬的态度,但他们都强调这并不表示他们反对新条约草案本身。由此可见,这不过是领导人希望在正式通过新条约草案前多为本国赢得一些政治权益,对此欧洲舆论均表示充分理解,并期待着19日传出的好消息。 (解放日报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 驻欧记者 窦德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