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争力关键看污染控制技术  蓝星铬盐清洁示范工程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7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康韧)

  本报讯 中国蓝星义马万吨铬盐项目日前顺利投产,这标志着制约世界铬盐工业的铬渣污染问题将能得到解决。

  铬渣的处理历来被认为铬盐行业的世界难题,长期以来铬盐企业间的竞争就是控制污染技术的竞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铬盐生产工艺是无钙焙烧法,其生产技术为少数发达国家垄断,而且尚未彻底解决铬渣污染问题,仍存在二次污染隐患。我国现行的高温有钙焙烧铬盐工艺远远落后于无钙焙烧工艺,金属铬转化率仅为75%,资源总体利用率不足20%。每吨铬盐产品排放2.5吨高毒性铬渣,所含致癌性六价铬为国家排放标准的几千倍,严重污染水、土壤和大气,其治理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为完全取代我国铬盐化工生产中的传统落后技术,让铬盐清洁生产工艺成为行业主流技术,从根本上解决铬盐行业的污染问题,中国蓝星集团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了铬盐清洁生产基地和万吨级氧化铬绿清洁生产示范工程。这一项目目前已经投产并运行稳定,生产出的氧化铬绿和高效脱硫剂产品以及铬酸钾中间产品,质量达到设计技术指标。铬的工业回收率可达98%以上,比传统工艺高20%,较国际最先进的无钙焙烧技术提高8%~10%;而形成的铬渣减少了80%,并可全部用于生产铁系脱硫剂等高附加值产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